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為台灣祈禱 艾青用歌聲陪伴災民

【記者張添強/台北報導】「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喘口氣,轉個彎,山谷緊連著海岸,這是我家,美麗的家,你是否仔細看過這地方。。。」艾青表示,從小到大經常面對親朋好友移民或出國的離別,「台灣到底哪裡不好」的想法一直困擾著她,於是她在大學時期自創了-「我祈禱」,希望大家能夠更了解並且更愛惜這個美麗的島嶼。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艾青目前分別有在兩個樂團裡面扮演不一樣的角色,她是愛情小隊樂團的主唱以及Oops!樂團的鍵盤手兼合聲。曾到電台實習以及電視台擔任執行製作的她從小就被父母親告誡說她不可能在音樂界以唱歌謀生,直到在一次的歌唱比賽中獲獎後才開啟了她的音樂路程。

艾青表示,她也覺得自己不會唱歌,所以一直以來都不曾參加任何比賽。但是在朋友的鼓勵下她終於參加了第一屆華人流行福音創作大賞,在那次比賽中艾青得到了最佳歌曲獎。因為這次的比賽,艾青順利獲得了唱片公司的青睞。
在獨立音樂界闖蕩了三年後艾青才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由於製作公司所簽的歌手只有她一位,加上她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在一個人孤軍奮鬥的情況下這三年中她過得格外艱辛。

除了創作音樂,艾青每星期還會固定到醫院的精神病房為病患演唱他的歌曲。艾青表示,雖然他們的行為,表現跟正常人不太一樣,可是音樂是一種可以超越語言的一種東西,甚至具有治療的效果。令艾青感到最奇妙的是有一次病患們竟然跟艾青一起哼唱他們第一次聽過的歌,「在音樂上能產生的共鳴是超乎我所能想像的。」

「這是我的土地,我愛這個地方,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一起為這個地方帶來祝福」,艾青表示,她當初寫這首歌的時候只是單純的希望大家能夠更愛台灣,而不是整天吵著要雙重國籍,要移民。她不曾想過這首歌有一天竟然會為大家帶來安慰,直到八八水災的發生,大家在網路上聽過這首歌以後,「我第一次覺得我寫這首歌一點都不白費」。
八八水災發生後,朱學恆鼓勵大家去捐血,並且設立了一個網站,網站的背景音樂就是「我祈禱」。因為這個原因,讓更多人聽到了艾青的音樂,也被艾青的歌所感動。「我從來不知道這首歌會在患難時給大家帶來安慰」,艾青表示,我第一在這件事情上看見自己的重要。
艾青表示,在接下來一年半的時間裡,她將聯同其他志工繼續到災區去用音樂給大家帶來陪伴,因為她覺得「陪伴是很重要的,音樂只是其中一個管道」。
音樂不單只是可以用來陪伴,關懷別人,也可以用來探討社會議題。艾青表示,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她將與一些音樂上的夥伴希望可以用音樂來做些新的挑戰,用創作來討論一些社會議題,發展屬於自己的娛樂產業。




延伸閱讀

艾青的部落格
朱學恆為捐血活動設立的網站

艾青的作品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