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日 星期三

大我山莊 老榮民的幸福新天地

【記者廖俊維/生命力報導】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大陸新娘嫁到台灣來。然而,有一個地方,就像是大陸新娘台灣的家。座落在台北市木柵郊區中的「大我山莊」,從前是單身榮民度過餘年的平安居。最近幾年,這些陽氣十足的住所裡,單身的榮民們逐漸成為有家室的人,甚至老來得子。而從對岸遠渡重洋嫁過來的新娘子,補足了老榮民心靈的孤單。

山莊裡的住戶均為榮民老兵,戶籍人數還有千餘人,但實際住戶數約僅有六成,近十年來,已有三百餘人完成終身大事,而且絕大部份的榮民都是娶大陸新娘,目前大我山莊為台北市大陸新娘主要集中區域。而其中絕大多數新娘年齡約在二十歲至三十五歲間,與老榮民的歲數差距頗大,從三十歲至五十歲的差距都有。
大我山莊自治會會長王先生說,住在這裡的都是一些老榮民,而且起先大多數都是單身的老伯伯。自從政府開放兩岸探親之後,有點積蓄的榮民常常回去大陸探親,久而久之有不少人都多帶了個伴兒回來。甚至過個幾年,老來得子的情形也不難見到。從對岸嫁過來的新娘,有些取得了工作證,可以合法在台灣工作。所以在大我山莊裡,她們白天都跑去工作了,晚上才回來這裡「相夫教子」。

有家室的榮民,因為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不比壯年時期,所以新娘們通常都是照顧丈夫的生活起居為主。這些老少夫妻平常相處狀況都還算不錯,沒有什麼太大的衝突。本身也是榮民的王先生,也是軍中退伍的榮民,娶了一個客家人,現在還有了一個八歲大的兒子。他笑說,平常看著自己的小兒子嬉戲玩耍,心也跟著年輕起來。王太太說,這裡就像社區一樣,大家幾乎都認識彼此,也會互相關心。像是上次隔壁棟的老張和她的大陸老婆一起陪小兒子去買衣服,看起來還真替老張感到幸福。

王先生說,有些大陸新娘還真令人感動。就像上禮拜那幾天都在下雨,住在我隔壁的李老先生不小心感冒了,他老婆就跟工作的地方請假好幾天,慢慢照顧李老先生直到好了為止。其實有些大陸新娘並不是全部都只想在台灣賺錢,有些也是真心的扮演好一個妻子的角色。王先生笑笑的說,至少在我們這裡的,品質都還算不錯。

在大我山莊裡的生活是非常寧靜的。白天老榮民們在莊內散步、下棋、聊聊以前在軍中的往事,生活的步調很慢,卻也很輕鬆自在。晚上等到老婆下班回來後,吃完飯後妻子陪先生出來散散步,很早就就寢了。王先生說,大我山莊是由國防部管轄的,平常也很少看到外人,為的就是不希望他們去打擾這些曾經為我們國家在戰場上奉獻青春的老伯伯們。而從對岸嫁過來的新娘,對於這些榮民,似乎是他們奉獻青春的回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