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8日 星期二

鄭凱芸 體驗生命的社工師

【生命力記者/劉麗群報導】二十七歲,她選擇在「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擔任社工師的工作,並打算把這份關懷癌症病人的工作,當成一生的事業來經營。鄭凱芸說:「我知道我的力量很微薄,無法幫助所有的癌症病患,也無法給他們真正想要的-健康的身體,但我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他們一些支持,讓他們知道,只要他們需要,我會隨時在他們身邊。」

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是由一群專業的醫護人員、社工師、心理師,及受過訓練的志工組合而成的機構,目的在幫助癌症病人及家屬度過生命的難關。鄭凱芸就是機構裡的社工師,專門輔導癌症病人如何面對癌症的打擊,並指導他們怎樣得到其他社會有用資源的幫助。從去年拿到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學位歸國後,她就立即進入基金會,投身服務癌症病患的工作,服務的歷程雖短,但心志卻十分堅定,鄭凱芸說:「在我從事社工服務以前,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病痛或死亡的經歷,總覺得這些事情與我無關,但現在疾病與死亡經常發生在我輔導對象的身上,我知道我這一個健康的人,應該利用所學到的專業知識,把握時機,盡全力幫助他們。」



今年三月時,她在基金會籌組了一個為期七週的「病友團體」活動,以每週讀好書、看好電影並互相分享心得的方式,幫助病患及家屬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癌症。她說:「在這些病患身上,我驚訝的發現,原來他們可以這麼另類、幽默的面對癌症。有個病患在一次心得分享時說,幸好我快死了!社會的亂象我就不必再面對了,留給活著的人去弄吧!我想,他們藉由這個團體,彼此幫助,發展出疾病適應的好方法,而我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面對癌症的新生命。」

在談到目前的工作時,她說,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並沒有專業的「腫瘤社會工作」。也就是說,對癌症初期病患的社會工作服務並不完整,只有讓病患到了癌症末期,轉到安寧病房時,才有較專業的社工服務。就這點而言,她認為是個十分大的缺失,所以希望藉著自己更多工作經驗的累積,與其他社工人員分享,來為病患服務。

鄭凱芸最後說:「我想,面對這個社會,現代人有太多的抱怨和不滿,年輕的一代,容易跟父母鬧情緒,或嫌父母錢給的太少。但我們應該有一個體認,在我們抱怨和不滿的同時,有人正在生命的邊緣掙扎著,更有人正在為呼吸而努力……。」

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

網址: www.cancer.org.tw

電話:(02)8773-1261

地址:北市復興南路一段一百二十七號十五樓之三

延伸閱讀:

1.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