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 星期三

雷念慈 重殘路上用心走

【生命力記者/陳建文報導】新莊市公所民政課裡,有一位重度殘障者,雖然她沒有雙腿,只能靠輪椅行動,上下班也以特製的機車代步,但是她創辦新莊數個殘障社團的熱情與對殘障者的用心,卻讓她在殘障福利的發展上跑得更快、想的更遠!

雷念慈出生滿週歲時,感染了嚴重的小兒麻痺症,從此失去了雙腿。六歲就住進廣慈博愛院的前身「台北救濟院」,十六歲時右眼視網膜剝離,十八歲得了癲癇症。直到現在在民政課服務,一路走來,可以說是相當辛苦。「因為肢體的障礙,我在國中的三年,上不到二十次廁所!」雷念慈感慨地說,因為當時的沒有所謂的無障礙空間,使得她在學校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困擾。雷念慈說,「有些人會埋怨父母,但我覺得有哪一位父母願意這樣,他們照顧子女其實是更辛苦的!」



因為國中三年,家裡都住在四樓,行動很不方便,生活都靠家人幫忙。畢業後,她找了三、四所學校,但都覺得無障礙空間太差,只好放棄,於是她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了,一方面是因為環境的因素,而另一方面則是她覺得現有的殘障特考,即使通過了,對於重殘人士的出路仍是沒有保障,因為企業在「定額僱用」殘障人士方面,較傾向於聘用輕度殘障者,而重殘者的工作能力卻一直受到質疑。她說,像她這樣的重殘者,如果有機會工作,就會在崗位上盡心盡力,畢竟這份工作得來不易!而外界企業對於任用重殘者的態度保留,實在應該檢討。

後來,她以殘障者的身分剛進入新莊市公所服務時,真的還不太習慣。市公所裡的員工活動她也都沒有參與,因為她知道這樣會帶給大家麻煩。有一次,一位里幹事帶著大家到冬山河出遊,里幹事問她要不要去,她半開玩笑的說:「帶我去很麻煩耶,還要背我喔!」里幹事後來也說:「沒關係呀!」出發時,里幹事親自將她背上遊覽車,但是到達目的地後卻忘了要背她下來,大家都各玩各的去了,只留下雷念慈一個人在車上哭。雷念慈說,其實殘障者在就業時應該要做好心理建設,畢竟不能以志工人員對待自己的方式來要求同事們也要做到。

雷念慈說,剛到市公所服務的時候,因為沒有殘障專用廁所,她只好都不喝水,以減少上廁所的機會,但是同事勸他這樣會搞壞身體,所以同事們就幫她在廁所裡加裝一道簾子,裡面再放個桶子,就這樣,在新莊市政大樓完成以前,雷念慈在舊的市公所裡解決了她的「民生問題」。

雷念慈覺得她自己是「天生的雞婆」,不是她負責的業務,她不厭其煩地替民眾解答。為了更貼近民眾,她志願請調到樓下的櫃檯,那一段忙碌不堪的日子,也使她得了高血壓,有一次還導致癲癇症的大發作呢!因為身體不堪負荷,只好回到民政課室工作,負責一些較輕鬆的業務,她的身體狀況才比較好轉。

信仰基督教的雷念慈說:「我告訴上帝,如果我有機會服務,我就要盡力服務!」這樣的信念讓她能積極的走入社會,也讓她的人生因此增添了色彩。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