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躁鬱症患者 需要家人的關愛

Dsc09834 【記者謝宜芳/生命力報導】「很高興我現在活得很快樂,當初去治療是對的。」吳麗美一家人生活在台北縣板橋市區中的一棟公寓中,丈夫白手起家,在女兒與兒子還小的時候,努力打拼事業,五年前麗美的丈夫在工作上創造出自己的一片事業,麗美不再需要忙碌工作,但是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漸漸的生活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重心,開始喜歡亂想,出門購物時,習慣亂買東西,當時麗美的家人不以為意,並沒有把她隨便購物的行動與躁鬱症的病症聯想在一起。

直到三年前麗美隨便購物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在三個月內花掉五十萬,即使是非常假的仿製品,也認為那全都是真貨,常常把店內一半以上的飾品一次買回家。買回家中後,麗美會告訴家人這些東西非常漂亮,她非常喜歡,卻在隔天大喊著要把東西丟掉,只覺得她昨天還相當喜歡的東西是魔鬼的物品。有時候當女兒經過她的房門前,未說任何一句話,她卻對著女兒大喊:「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她的女兒在一旁說到:「我當時感到相當害怕與難過,卻不知道該如何幫助排斥就醫的她。」

曾經有一次,兒子剛下課,一回到家中,她便對著她的兒子大喊,你給我去站在佛堂裡面念心經,隨後她便跟進佛堂大力拍一下兒子的背說:「你回來了。」並告訴女兒說:「弟弟剛剛被魔鬼附身,現在回來的才是弟弟。」事後,據女兒表示,那時候的他們只能對母親的行為感到不解,並偷偷躲回房間裡放聲大哭,然後告訴自己:「母親病了。」

麗美的發病期從每年的秋天開始,一直持續到冬天,在這段期間內,麗美的發病時間是一期一期的,時好時壞,麗美的家人常在她沒有發病的期間,告知她必須前往就醫,但麗美本身卻非常排斥前往精神科;去年十月,她再度發病,一次比一次嚴重,開始毫無原因的和丈夫吵起架來,並摔壞自己昨天才買回來,很喜歡的裝飾品;也開始出現幻覺,將家人當成別人。

第一次,她把女兒想像成以前的老師,對著女兒說:「沒關係,夫妻吵架一下就好了。」過了一會,卻又把女兒看成要傷害他的人,大叫著說:「妳來幹什麼?」於是家人當下決定將母親強制送精神科。據家人表示,她在病房住了半個月,剛開始的幾天,她的病情沒有好轉,把來探望的家人想像成菩薩,告訴他們:「菩薩你要幫我,大家都覺得我有病,菩薩你要幫我做主。」或是覺得自己有超能力,告訴女兒要幫她治病。

那時候她的家人,只能每天不斷的祈禱,並在探望麗美時,多和她說話,其餘的事卻力不從心,只能交給醫師的專業,他們所能做的只是每天不辭辛勞的往返於板橋與內湖之間,只為了一個小時的會客時間,每天與麗美交談,在交談中判斷麗美的言語是否正常。

家人辛苦的陪伴終於讓麗美的病情被控制住,半個月後麗美出院了,並且答應家人按時服藥,麗美本人也表示,這一次,她為了不再讓家人感到難過與辛苦,開始接受自己的病症,並與家人一起學習如何去釋放與克服。

現在麗美的病症已在藥物的控制下,七個月未曾發病,但是躁鬱症不是一個能完全被治癒的症狀,麗美仍然擔心易發病的秋天一到來,她的病症是否能依舊被控制;但其家人表示,就算母親再發病,他們依然有信心陪伴者母親,一起將病情控制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