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志工教育訓練課程 讓服務更完善

【生命力記者鄭綏霓報導】「參加了十月二十日與二十一日這兩天的『九十四年度志願服務基礎教育訓練課程』,從認識志願服務法規、了解志願服務的內涵、倫理與發展趨勢到各校同學、老師的服務經驗分享,這是一個很充實且富意義的課程,讓我更理解服務、懂得服務與體驗服務。」輔仁大學物理學系四年級,江岳聲這麼說。

他說:「其實,我參加這課程最大的收穫是增進對志願服務法規的認識,這包括志工的權力範圍、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的職責、法律責任等。例如,志工的義務有參與訓練、妥善使用服務証、服務時獲知的訊息應保守秘密、拒絕向受服務者收取報酬、妥善保管運用單位所提供的資源。這些都是每位志工需要知道的,這樣,志願服務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他表示,幫助別人除了獲得心靈上的快樂外,當志工也享有許多福利。其中一個是服務年資滿一年、時數達一百五十小時的志工可憑著服務紀錄冊的證明,向運用單位申請「志願服務績效證明」以作升學、進修或就業用途。志工服務滿三年、時數達三百小時以上可獲內政部發出的「志願服務榮譽卡」,在三年內可免費進入收費的公立風景區、未編訂座次的康樂場所與運用文教設施。另外,志願服務績效優良並經認證的志工,也可優先服相關兵役替代役。

輔大會計學系三年級王俐雯說,課程中,我覺得有趣是張鴻安老師帶領的『快樂志工就是我』的活動。這讓我理解到做一個聰明的憨人─志工的樂趣,在無薪水的情況下,大家不分彼此地給予幫助,在付出的同時也相對地學習到許多新事物,並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視野和人際關係,這都是志工們可以尋找快樂的泉源。另外,張老師還邀請兩位輔大聖言志工隊的同學一起分享他們在菲律賓煙山(Smokey mountain)貧民窟的生活體驗與到中泰社區教一些單親、低收入戶家庭小朋友的服務經驗。

她說:「由東吳大學賴兩陽副教授所主講的『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專題中,我也對美國與日本志願服務的發展現況與趨勢有更深的認識。」她表示,美國與日本有一些共同的趨勢,例如政府在政策與法令上的支持、社區化服務成為主流、企業積極鼓勵員工參與、家庭志工逐漸普遍、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相互結合等,都值得台灣參考並學習。我覺得,像美國推行的『旅遊志工』,也就是到別的國家服務、體驗當地生活,而志工們出國的機票可以抵稅,這也是一個促進志願服務的良好方法之一。

今年輔大第一次承辦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的志願服務基礎教育訓練課程。訓練對象為行政院青輔會大專院校就業服務及生涯發展資源中心所屬的十五所大專院校(包括輔大)生涯志工隊的同學及新進志工。當天全程參與訓練的同學獲頒志願服務基礎教育訓練結業證書與志願服務紀錄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