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0日 星期五

人生哲學 落實「服務─學習」

【生命力記者鄭綏霓報導】輔仁大學從一九九九年起開始推動「服務─學習」精神並開設有關的專業或通識課程。輔大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副教授尹美琪說,「服務─學習」理念結合「知識」與「情意」,以及「人文教育」與「社會關懷」,鼓勵學生在「做」中「學」並關懷弱勢。

「人生哲學」自一九九三年被定為輔大的特色課程之一,並於一九九九年六月納入「全人教育基礎課程」,為全校共同必修科目,其目標在於使學生對於大學生活有正確的了解,進而探討生命意義,並建立完整的價值體系。

她認為,每位人哲任課教師都有一套自己的課程綱要與內容,只要掌握到「服務─學習」的精神與原理,「服務─學習」可與不同的主題配合運用。以她自己所設計的人哲課程為例,她要求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兩次,每次兩個小時的服務活動,希望透過服務前的準備及事後的反省,達到課程的教學目標。

她說,在上個學期九月中旬至十二月底這段期間,在本校服務學習辦公室協助安排下,她所教授的一班資管系學生到「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服務。他們的服務活動為「數學加強班」,給予扶助家庭的國中、國小生在數學作業上的指導。她說,學生不僅可用專長與所學的知識來幫助需要的人,過程中也讓他們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必然增加他們對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國際貿易與金融學系的王敏靜因為上尹美琪教授的人哲課程而到「聖安娜之家」服務。她說:「一班分成幾個小組,而我那組帶一些唐氏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的小朋友到植物園。我們教他們過馬路、唱歌,跟他們聊天、做運動、玩遊戲等。難忘的是那些小朋友非常熱情,他們一直拉著我、叫我的名字、叫我講故事,讓我覺得服務是快樂的,且得到不一樣的人生經驗。」

尹美琪表示,雖然每個學生只有兩次的服務經驗,對學生未來的影響還不能確定,但服務中實際與人接觸的經驗,會刻劃在學生的感受、情感、心靈中,而不只是腦中或眼中的文字。她強調,「服務─學習」課程具有特殊的意義,這計畫不能達到百分百完美,但它是一種方法、一種以「行」的努力,進而引發出學生對社會人文的關懷。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