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101巷劇樂部 推動社區交流

【生命力記者郭曉芸報導】「唉唷我的媽呀!我家隔壁是Gay Bar!?這怎麼得了?難怪我兒子晚上都不回家…不行不行,我得去看看才行!!」心急如焚的媽媽真的在Gay Bar看到自己兒子,大叫了一聲……故事就這麼展開了。如果你家隔壁是Gay Bar(同性戀酒吧),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驚慌、擔心還是淡然處之?Gay Bar裡面的人又有什麼樣的心情與故事?劇樂部劇團「101巷藝術節」,第一部作品《我家隔壁是Gay Bar》告訴你,這其實是一件該被自然看待的事情。

這是齣特別的戲,小小的劇場空間裡營造出Gay Bar的氣氛,入場看戲的觀眾同時也是Gay Bar裡的一員,享受著音樂、燈光,近距離地看著演員們上演在Gay Bar中發生的故事。這是個關於一個高中男孩迷惘自己性向的故事,喜歡男生還是喜歡女生?究竟該喜歡男生還是該喜歡女生?他來到Gay Bar替自己的煩惱尋求解答,在經歷了一些事件後終於豁然開朗,其實這並不是件那麼重要的事,順其自然就好。

導演陳依孝談到此戲意涵時說:「我知道這不是很新的觀念了,但是很多人談到同性戀時還是抱持恐懼、排斥的心態,我只是覺得上天既然決定好性向,無論要面對接受或逃避說謊都是自己的選擇,不過喜歡男喜歡女應該跟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閩南人一樣自然被看待,我只是想傳達給觀眾這樣的想法罷了。」 

因為一次偶然去Gay Bar的經驗,聆聽了同志的故事跟心路歷程,讓陳依孝有了製作此戲的念頭,他笑說:「那時我就在想,如果一般人家的隔壁是間Gay Bar,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形?鄰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讓這種情況如實地在戲中呈現。向來喜歡在戲中與觀眾互動、展現創意的陳依孝,將劇場化身為Gay Bar,觀眾就身在同樣的情境中,還安排了警察臨檢、邀觀眾比賽跳舞的喬段,將氣氛炒熱。

陳依孝強調,他重視觀眾在看戲時的參與感,多感受氣氛有助於觀眾對戲劇的專注力及感同身受,為了這點讓他在戲劇的編排上花了許多心思,甚至從表演一開始就埋下很多伏筆,來引導觀眾「入戲」。《我家隔壁是Gay Bar》讓觀眾看得捧腹大笑,卻在輕鬆幽默的氛圍中,透露發人深省的意念。也在這部作品的發表下,正式揭開此屆劇樂部劇團「101巷藝術節」的序幕。

劇樂部劇團舉辦的「101巷藝術節」,自二○○三年起開始,今年已是第三屆。劇樂部劇團新任團長高瑋圻說:「我們平時會給團員出功課,刺激他們創作,而這項活動提供本團有志編導工作的青年導演在無售票壓力下,天馬行空的自由自在發展,以培養新生代編導的產生。因為我們希望團員能成為駐團藝術家。」而在藝術節中獲得迴響與好評的作品,在改善缺失後,都會重新作商業性演出,以示對編導的鼓勵。例如陳依孝去年的作品《我的手槍日記》,風格詼諧寫實獨特,獲得觀眾一致性的好評,將於明年四月舉行售票演出。

其實自從二○○一年七月十五日「劇樂部戲劇場」進駐到羅斯福路二段一○一巷至今,劇團就一直致力於推廣社區藝文活動,「101巷藝術節」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高瑋圻表示,活動目的很簡單,除了劇團積極想將藝文帶入台大、師大等週邊社區,培養更多看戲的人口,讓更多人明白戲劇吸引人的地方,「或許也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外頭的人知道我們在幹些什麼,而我們也能藉此滿足外頭的人對我們如此好奇,這是一種交流,做戲的人和看戲的人透過戲劇的交流,。」

劇樂部劇團希望未來的走向,是能成為藝術與創意的平台以及社區藝文中心。因此致力將藝文帶入社區,除了請大家來看戲、培養社區民眾看戲的習慣外,更期望能夠藉由藝文和社區民眾發生關係。劇團除了春秋兩季固定公演,還有年度三大活動:「101巷藝術節」、「青年才俊藝術節」及「愛現敢秀表演訓練課程」,都歡迎民眾熱情參與。

此屆「101巷藝術節」於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十六日舉行,共五週演出五齣青年導演新創作《我家隔壁是Gay Bar》、《春心蕩漾之焦糖BANANA》、《休克式家庭療法‧電視機♥你》、《粉紅內褲香噴噴》以及公開徵選的《影像世紀寓言》,時間為每週五、六、日,下午兩點半場及晚上七點半場,演出地點位於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劇樂部劇團戲劇場,免費入場。除了第一部作品演出已經結束外,其他四部作品歡迎大家共襄盛舉,進場感受戲劇的魅力,體驗101巷中的有趣。


延伸閱讀:


劇樂部劇團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