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笑將」 說唱藝術中的改革者

【記者陳孝慈/生命力報導】

在傳統說唱表演藝術中,相聲受到了大眾的喜愛,而在其中,有許多民間團體們,在為傳承這項傳統藝術盡心力,甚至提出創新的新見,而「笑將說唱藝術表演團體」,正是默默奉獻的一團。

成立多年的笑將,在團長郭素珍及導演,同時也是其丈夫的高震的帶領下,來回穿梭於大專院校、公司組織及各所監獄間表演,近來更受邀於政府機關,他們對說唱表演的努力及熱忱,甚至得到了行政院的表揚,郭素珍看著牆上裱的照片說道:「我們只想著努力表演,但相對地也得到了回應。」
導演高震說:「平日當我們接到工作後,會先寫好劇本,慢慢地在排演中做調整。」高震指導著兩位團員,不時修改其中的橋段及台詞。一直在旁等著排演的郭素珍,在段子到時,微笑加入其行列。

「我們平時並不是一直都待在團裡,而是有表演時找適合的人上場。」團員之一,同時也是廣播主持人的達達說道。笑將的團員平時都有其他工作,而演員則是他們生活中的另一個身份。「一場戲所需要的角色是不同的,配合著演員的演技及個性,再加上資金及所需排場大小,我們就能決定該怎麼分配工作角色。有時有會找其他劇團的人來幫忙,像我就是其中之一。」屬於另一團體的演員陳平綱笑著說道。對於演員所能表達的意境及效果,高震都會嚴格的要求,可見其對表演的堅持及熱愛。

高震表示,當初會入此行,是因為對表演的熱忱所吸引。而本身有相聲底子的他,對於這項傳統藝術表示了他獨到的觀念,「藝術不應該只是墨守成規,這樣只會讓藝術走入死胡同。改變是必要的,且保留其精髓所在,才能算是成功。」對於它人的批評,高震並表示:「每個人的藝術觀不同,所認知的美亦當有異。藝術沒有所謂的好壞,端看看的人是怎麼樣的感覺。」

本身是演員的陳平綱表示,平時他在與高震排練時,所用的風格較綜藝化,「我比較不喜歡制式,表演時多半採取我習慣的方式,高大哥並不會去限制我該怎麼表演,只是當我偏離太多時,他會拉回我一把。」高震將創新的表演方式落實在笑將的表演中,是他衝破制式傳統的表現。例如他們對於相聲一開始所要說的「某某某,上台一鞠躬。」或結束後的「某某某,下台一鞠躬」等制式的場白皆省略,高震表示,一場表演不需如此規定,重要的是,要讓觀眾看的高興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有些好一輩的會不太認同,但我覺得能夠表現出自我才是重要的。」

來看排演的客戶對於笑將的表演,表示非常的欣賞,並笑著說道:「你們當天不會怯場吧?」陳平綱說道:「哪裡?我們還怕妳們嫌我們太過呢!」在一陣笑鬧中,「笑將」繼續著表演的彩排,繼續著他們為相聲改革的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