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4日 星期二

身心障礙清潔隊 殘而不廢

【記者洪槿楓/生命力報導】由育成福利基金會智障學員所組成的清潔隊,由十位患有輕、中度智能障礙或自閉的身心障礙者組成,在兩位輔導員的陪同帶領下,負責台大研三宿舍九到十二樓的清潔工作。

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由育成福利基金會智障學員所組成的清潔隊在兩位輔導員的帶領下,浩浩蕩蕩的從位於復興南路的基金會會所出發,一行十二個人步行前往坐落在台大後門的研三宿舍,進行一天四小時的清潔工作。

這個清潔隊由十位患有輕、中度智能障礙或自閉的身心障礙者組成,在兩位輔導員的陪同帶領下,負責台大研三宿舍九到十二樓的清潔工作。清潔工作除了拖掃宿舍走廊及學生活動中心外,還包括清洗洗手台、盥洗室、馬桶、電梯和倒垃圾。

正當身心障礙的清潔隊員努力打掃時,住在研三宿舍的台大碩士班二年級的王同學帶著兩盒月餅送給清潔隊的隊員,她說:「他們的清潔工作做得很好,我很感動卻不曉得應該怎麼謝謝他們,只能請他們吃一點月餅表達我的心意。」

清潔隊就像是一個職業訓練工廠,除了訓練學員有清潔方面的一技之長外,也訓練學員聆聽並執行領導者的口令、訓練學員和同伴間的互動以及和陌生人的互動。「正常人之中也會出現比較難和他人溝通、比較孤僻的人,更何況這些學員是智商能力比較低的人,在和人的互動上比較困難。」基金會的就業輔導員鄭麗雪說。

對於新加入工作隊的學員,就業輔導員不會直接安排他去清洗走廊或盥洗室,會先讓他負責學生活動中心的清潔工作,再一邊觀察他的工作技巧以及和別人的互動。鄭麗雪說,「因為在走廊或廁所工作時常會有和宿舍生互動的機會,如果學員本身沒有和別人溝通或互動的能力,他們偶爾出乎想像的動作會嚇著宿舍生。」

智障的孩子因為能力不夠,才會到清潔隊進行工作訓練,所以當宿舍的教官或管理員反應學員的清潔工作做得不乾淨時,輔導員除了糾正學員外,到最後常常必須親自戴上手套,幫忙這些學員把清潔工作完成。「不然這些殘障者可能又要面臨失業了。」鄭麗雪說。

但是就輔員的用心良苦,很多時候不能得到家長的認同。對很多家長來說,清潔隊是屬於低層次的工作,而且一個月只有三仟元的薪資。「只有在家長排斥清潔工作的情況下,身心障礙者才會排斥這種工作。」鄭麗雪說。

她還表示,有很多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會要求讓自己的孩子從事和電腦有關的工作,認為自己的孩子已經上過電腦的基礎課程,所以可以勝任和電腦有關的工作,可是家長常常忘了職場上,雇主要求的除了是電腦的基本知識外,還有速度和能力。

至於身心障礙者本身在從事清潔工作時是否抱有很高的意願?今年38歲的智障工作隊員王燕凌說:「我很喜歡清潔隊的工作,因為工作不辛苦又有錢賺。」另一位32歲,在清潔隊工作半年以上的工作隊員彭彥豪附和的表示,清潔工作不辛苦,最開心可以和其他學員一起工作,這樣工作起來比較快樂。

一直用力擦刷馬桶和廁所牆壁,身材嬌小的工作隊員林以屏說:「清潔隊的工作不會很累,最重要的是有工作,可以賺錢,這樣我才有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身兼兩職的林以屏還開心的說:「老師覺得我做得很好,所以下午還讓我到總部去作另一份清潔的工作,這樣我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可是我最希望可以到蛋糕店打工,因為可以吃冰淇淋巧克力蛋糕。」


延伸閱讀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