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 星期四

愛心打造弱勢生命的天堂

【記者吳華/生命力報導】不論是政府的或者是民間的,台北市和台北縣有許多流浪動物收容所,這些收容所就算是隸屬政府也很需要善心人士的捐獻來維持收容所的環境品質。在台北縣八里鄉有一個弱勢生命照顧協會,負責人董芳苑牧師和太太幾十年來用盡家財收養被人遺棄和殘障的流浪狗,他們希望能藉著社會群體的力量,來改善街上流浪狗的問題。

弱勢生命照顧協會至今成立兩年。這個照顧協會附設的樂山流浪動物安養中心佔地一千七百五十坪;靠著董芳苑牧師和董黃玲瑛師母的愛心和毅力,園內收養了一百多隻的流浪狗。頭髮已花白,年約六十的協會理事長董芳苑說:「我和內人出於同情,從三十年前就將路上的流浪狗帶回家養,收養第一隻就有第二隻,不知不覺地,我家已經累積了一百多隻的流浪狗。」由於原本在台北市區內家裡的空間已無法負荷這麼多的狗狗,因此董牧師就特地在八里的鄉下找了一塊被人荒置的土地,經過一番重整,弱勢生命照顧協會和安養中心就此成立。

董牧師表示,安養中心的流浪狗有些是自己和太太收養的,有些則是朋友那邊送過來的。這些流浪狗在進他的安養中心前,一定要帶到獸醫那邊清洗、打八合一疫苗和結紮。之後進了安養中心還要依流浪狗的大小、個性和是否殘障,來分配住的籠舍。董牧師說:「每隻狗的體型、個性都不同,不能通通住在一起,一定要將牠們分住在不同的欄舍,以免互相欺負。」

目前住在安養中心的狗有一百二十多隻,每個月大概要買兩三百包的狗食。每隻狗一天可以固定吃兩餐。現在除了董師母和董牧師外,還另外請了兩位全職的人員在固定的時間幫狗洗澡和清理環境,以防皮膚病和各種傳染病滋生。董師母說:「防疫的工作和環境的清潔非常重要,如果不先做好預防,狗狗們可能會群體死去,所以我每天都要監督每一個狗舍。」

現任輔大宗教系教授的董牧師一個人的收入是家人的生計和安養中心的經濟來源。兩年前因為買了幾千坪的地蓋安養中心,加上龐大的狗食開銷,董牧師幾乎是傾家蕩產。他說:「我現在一個月十幾萬的薪水通常要拿一半以上出來作為安養中心的開銷。」

董牧師說,流浪狗會髒髒地在街上徘徊並不是牠們的錯,會導致這樣的情況只能怪那些不負責人的狗主人們和不確實立法的政府。大部分的人習慣將養在家裡的動物當作寵物來看待,董牧師說:「人類應該將養在家裡的動物當作夥伴,而不是畜生。」動物們是生命,牠們是需要被尊重的,牠們生下來並不是讓人類把玩一下就可被隨便丟棄的「東西」。其實教育社會大眾如何愛動物、尊重動物,才是治本的辦法,不然街上那麼多的流浪動物花再多的錢也收養不完。

董牧師和董師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能一直這樣付出源源不絕的愛心、不計金錢的照顧流浪狗有絕大部份都是靠信仰的支持。他們的愛心打造了一個讓曾經受過傷害的狗兒們不再餐風露宿,還能讓牠們感受到溫暖的家。董師母說:「我並不後悔去幫助這些生命,我想這是一種緣分,我和牧師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好好養著住在安養中心的狗,直到我們回天家為止。」


延伸閱讀

台北縣弱勢生命照顧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