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 星期三

楊王芙蓉 罹患癲癇的堅強義工

【記者劉志君/生命力報導「如果這一輩子不回饋社會,我不知道怎麼去面對死亡。」台大血友病中心的義工楊王芙蓉說,「因為我遇到的貴人實在太多太多了。」在臺大醫院大家都叫她楊媽媽,和她走在醫院的中央走廊上,不時有醫師、護士、志工、病患和她打招呼,宏亮的嗓音讓人感受到她的活力。

但在開朗的笑顏及熱心助人的背後,楊媽媽有著坎坷的身世和整身的病痛。她說,從小就患有癲癇病,七歲上小學一年級時,很煩惱上課,因為那時候不知道要按時吃藥控制病情,上課容易緊張就常發病,一發作爸爸就會帶她去吃藥打針,可是母親和哥哥不喜歡她,說她是花錢貨;過年的時候,看到雞肉很想吃,但母親只准她吃雞頭和雞腳。 

楊媽媽十六歲就結婚了,她說,父母和哥哥要她早日嫁人,省得家中多一個累贅;當時,她的先生是職業軍人在中壢當兵,一星期只能放假一天回來,楊媽媽表示,平常她發病的時候沒人知道,只有自己和病魔搏鬥。

「我這條命是我兒子撿回來的!」楊媽媽回憶有一次帶小孩去掛急診打針,回到家已經晚上六點了,來不及煮飯燒菜,結果先生很生氣,說她在家只帶兩個孩子很簡單,還不煮飯,講得很難聽;楊媽媽很傷心,帶著兒子女兒到碧潭想跳河自殺,當時反而是兒子向她表示求生的意志,使她感動,因而沒做出傻事。兒子的一句話,救了母子三人。

楊王芙蓉的背包裡永遠放著一個和背包一般大的藥盒子,裡頭裝滿五顏六色的藥,因為她全身上下都是病,需要靠藥物來控制病情。「我開過十二次刀」楊媽媽說,子宮動過四次刀,心臟方面也有問題,甲狀腺癌還在持續追蹤,還患有C型肝炎和憂鬱症﹔她曾經自殺過五、六次,但是現在不會了,她說:「因為只要一想到血友病的病友需要我,我就放心不下。」

因為許多從中南部北上求醫的患者,對醫院的環境不熟悉,楊媽媽總是熱心的告訴家屬相關的地理位置、幫病友介紹給醫師認識,盡心為他們打點一切且分擔他們身心的煎熬。她翻開拿在手上的筆記本全是血友病患者的電話,而且每一個人的病情、家庭環境,她都能如數家珍。

「我就是雞婆啦!」楊媽媽說,看到別人有困難就會想湊過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楊媽媽的女兒就表示,曾經有個罹患愛滋病的病友,因為北上讀書,但父母離異,經濟有困難,便在她們家住了三年,楊媽媽沒有收過他一毛錢。

問楊媽媽為什麼身體不好還要當義工?她回答:「有痛過的才知道病人的痛苦和需要!」她表示,希望血友病的患者,手術成功後做復健一定要有耐心,成功的機會很高,「病友有困難時,可以到台大血友病中心找我,我天天都會在中心做義工。」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

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