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日 星期四

高雅茹 彩繪美麗人生

【記者廖宜晉/生命力報導上個月景文高中辦了一場美術比賽,校內三位聽障生之一的高雅茹(見圖)以鮮明又獨特的畫風,拿了優異成績。廣告設計科主任廖清標說:「這孩子真會畫畫,這次學校辦的美術展就拿了素描第二名。」高雅茹自國中起就參加了許多海報設計和繪畫比賽,也都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每次得獎時候真的很高興,會覺得有成就感。」她說。

目前在高職部廣告設計科三年級的高雅茹,以前在就讀民族國中時就喜歡設計、畫畫,家裡也很支持她往這方面發展。她表示,原本國中畢業後最想念的是復興美工,但當時該校並不收聽障生,所以就來到景文高中,「在這裡也學了很多,過得很快樂,不過校規是又多又嚴了點。」

由於聽障緣故,高雅茹就讀志清國小時曾受過同學嘲弄,令她相當難過,自己也曾因聽不見而生氣、氣餒;但現在長大也懂事了,也就不會再抱怨,「抱怨真的不必要了,我還是身心很健全的人阿,而且每當我能接觸到聲音的震動時,我就會用更堅強、開朗的心去面對人生。」

高雅茹之前有學過手語,但是後來發覺,如果她不去使用語言,最後一定會退化,甚至忘記。她表示,在發音上對聽障生而言,通常ㄐ、ㄑ、ㄒ和捲舌音是比較判斷和發聲的,ㄎ則比較簡單,「我現在很少用手語了,如果我說的別人聽不懂,那就用寫的,再請他們在教我說正確的發音。」

雖然世界是這樣寂靜,大家口中的「茹妹」、「RUTH」卻是個性活潑開朗,而且穿著有型、配色好看的人,同班好友林同學說:「她常常幫助別人,和她相處算愉快,覺得和一般人沒有差別,就是在說話的時候要面對著她,並說清楚,她是讀唇語的。」

最後高雅茹表示,很感謝身旁在幫助她,或曾幫助過她的父母和朋友,她也勉勵說:「我要不斷粹練自己,使自己的能力提昇,最終發展是也能幫助和我一樣的人並貢獻社會。當然啦,這還有好長一段艱苦的路要走,而我也會欣然去面對、克服。」班導師林義青曾說的一段話,高雅茹日後也常用以砥礪自己:「頻頻回頭,不往前看,走不到遠處;只往前看,沒有回頭,易走上歧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