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邱郁仁 擊不垮的「銅」人

【記者廖宜晉/生命力報導 「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好起來。」今年的慶生會上,患有威爾森氏症的病友邱郁仁許下了唯一的願望。初次見到邱郁仁,不難發現這二十三歲的高個兒大男孩,動作遲緩且左右不協調、說話有些不清楚、步伐不穩,且情緒起伏大,這都是因威爾森氏症而出現的症狀。

威爾森氏症?一種你我一輩子可能都不曾聽過的疾病。關於這種極少見的遺傳性疾病,馬偕醫院小兒科醫生林炫沛說:「這是由於身體對一種重金屬─「銅」的代謝異常而造成的,過多的銅堆積在不同的器官中,通常多在眼、腦、肝,無法排出,而產生對組織的毒性與破壞。」威症出現症狀時,可能以肝臟或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先表現,也有人兩者同時出現,邱郁仁則是屬於後者。

邱郁仁在十六歲時發病,邱媽媽說:「當時從沒想過會這麼嚴重,一開始就是很不諒解怎麼變得字寫這麼亂、脾氣很暴躁,吃飯時又都滿桌飯粒。」邱郁仁表示,以前的自己是很自傲的,一夜之間的轉變,成了這個樣子,連走路都不穩,所有的自信和傲氣全沒了,甚至還想尋死過。

現在就讀德明商專的邱郁仁正和一般學生一樣,喜歡打電話、玩連線遊戲,也想要交女朋友,開朗的他又回來了。「我會把握每個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讓大眾能認識這種病。」現在邱郁仁一星期有二十個小時以上在醫院作義工,從新光、振興、長庚到馬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偶而也去慈濟、伊甸、罕病基金會作義工,「這都是種回饋,盡自己一份力。」

這場病邁入第六個年頭,邱郁仁表示,讓自己真的因此學到很多事,也接受很多人的關愛,「我想,如果不是因為這場病,我的一生可能會是平淡無奇。」而邱郁仁也常遇到有人會因他的疾病,便對他特別地好,邱郁仁說,「其實真的不用這樣,就像一般人相處就好了;要不另一個辦法是,我會加倍對他好回去。」

雖說威爾氏症是有藥可控制的,不過卻必須吃一輩子的藥。對邱郁仁來說,排銅的、抗憂鬱的、肌肉放鬆的…一天吞近二十顆藥丸已是家常便飯,他說,當時還躺在醫院時,最高紀錄還到一百多顆呢!「把藥當糖果吃阿,我們的生活是大家無法想像的世界,很現實、很殘酷,但我也只能接受面對。」邱郁仁說。

另外,在飲食上也是多有限制。「好想吃蚵仔煎喔」,高含銅的食物,像是有殼的海鮮、乾果類的花生、可可等,都是邱郁仁的違禁品,「連咖啡也不能喝,唉,熬夜不知道怎麼熬阿。」

目前邱郁仁正積極準備籌組病友會,預定明年二月將正式成立,「構思已有兩三年了,其實一個人走得很辛苦,像我等到自己弄清楚自己的病時,已經是現在這樣子了,我不希望還有人會和我一樣。」現在就他也忙著處理相關事物以及聯絡接觸其他病友。「不過,也礙於許多病友對威爾森氏的不了解、或家長對此知識不足,還是因什麼社會壓力而不願意出面,在病友名單收集上是很困難的,其實最糟的是,有很多人也因此誤了治療時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