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文字工作者傅瑞德 享受自己的生活步調

04
在小小的工作室裡,用著電腦的傅瑞德。王亭云/攝影
【記者王亭云/台北報導】沒有現今部落格圈裡所謂的「爆紅」,也沒有將自己的創作出版成書,但傅瑞德可是部落格圈裡元老級的人物,在網路上發表了近兩千多篇文章,長期書寫著自己的觀點,由於一路走來的經歷,讓他在資訊與產業方面的評論,深入且精闢。

「寫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國小高年級時就開始寫作的傅瑞德說道,但直到高中老師要求每天寫日記,寫作才成為他的習慣。除了求學期間編校刊的經驗,大學時期更參與一些反對運動、野百合學運,更積極地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傅瑞德將工作室命名為「石墨工房」,就是希望能夠把文字工作中屬於傳統藝術的精神保留下來,他強調「堅持不接受一個字幾塊錢的這種稿費付費方式」,他以李白的詩句來舉例說明,文字的價值並非以多跟少來計算,文字應該是種藝術,而非大量生產。

「石墨工房」是傅瑞德成立的小公司,他主要的工作是擔任語言顧問,為企業撰稿與翻譯,客戶百分之七十為汽車業,像是VOLVO、Audi、Ford等,另外則為資訊業,有蘋果電腦、台灣微軟等。他做的不光只是照字翻譯,翻譯稿的語句寫法和語氣,還得依各國車廠的風格而有所不同;且要翻譯汽車與資訊產業的資訊,需要有相關的知識。

傅瑞德認為,個人工作的精髓就在於——自由與效率。平常他九點半起床,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七個小時,其餘的十七小時,他將八到十個小時分給工作,「剩下的就給寫作、閱讀、家庭和玩」他認真地說。而他也以過去的上班經驗說道,「開會是最沒效率的」,但以現在的他來說,很多時候休閒活動都是為了工作的效率,像是「睡覺、打電動」,而他也熱愛潛水、攀岩。

就像傅瑞德說的,寫作已成為習慣,在寫部落格前,他不需要太多的構思,只要一有想法,「就邊寫邊想」他說,但像這樣隨興、自由的寫作方式,「很難寫像書那樣有架構的東西」,而這也道出了長久以來未有他的著作問世的原因。不過,不同於其他人將出書成為目標,他反而覺得「文章放在網路上,以前的文字還有可能被搜尋到」。

從一九九四年傅瑞德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經歷過得手寫程式,才能將想法寫在網路上的時期,也嘗試過用資料庫系統來成為發表的平台。對於部落格平台的出現,「是個方便,也能夠自己主控的發表管道」有著投稿經驗的他說著。「不在意為名、為利」,他開玩笑地說,「部落格就是我的樹洞」,是屬於他自己抒發的小小空間。

對於廣告文,傅瑞德並不排斥,但是他卻有個堅持,「他叫我寫什麼,就要送我什麼」,如果以汽車來說,只有親自長時間使用,才能夠做出最真實的評價,「因此有很多廠商是被我嚇跑的」,他笑道。比起部落格圈裡很有名氣的人,他甘於過他低調自在的生活,「雖然有很多人認得出我」他不好意思地說。

傅瑞德希望人們認識他,「是透過我說的話、我寫的文章,來認識我這個人,而不是靠曝光率」他認真地說,他以美國資訊產業評論家Walt Mossberg為例表示,如果說他到了七十歲,還可以有像Mossberg那樣的影響力,「那真的很好」他發自內心地說。

註:美國資訊產業評論家Walt Mossberg,被公認最具影響力的資訊科技文章作者之一,甚至有人認為他的影響力,能夠左右一個產業的成敗。


傅瑞德的工作室。王亭云/攝影


延伸閱讀


石墨工房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