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誰在那邊唱》實行類戲劇拍攝手法

2
紀錄片導演導演龍男分享拍片心得。
【賴安娣/台北報導】紀錄片《誰在那邊唱》內容描述成軍七年的搖滾樂團「圖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前,主唱聖民和鼓手阿勝卻堅決要退團。團員們開會想要找出解決之道,彼此的意見卻是天差地遠。他們回憶起從二○○三年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海洋音樂祭比賽的過程,才驚覺要散團的原因,在當年就已現端倪,因為彼此理念不同,使得團結力不夠。此部紀錄片使用類戲劇的手法拍攝,顛覆以往紀錄片之於「真實」的看法。

此部紀錄片於二○○九年發表,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說,在國外學習電影課程後,開始嘗試著在紀錄片中,加進一些類戲劇的手法,一方面是在訓練自己說故事的能力,一方面則是在進行新的嘗試。「這部片讓我有空間去試,不單單只是用紀錄片訪談的形式,當然這個方法很好,也很安全。但是單純用這樣的方式,很多內心的故事不會被挖掘出來。」


他又提到,經過這部片類戲劇的拍攝手法後,他發覺戲劇能夠把真實召喚出來,對於片子形式符合的類型,反倒不是他在意的。「也許這樣的方式,會受到很多挑戰和質疑,但對我而言,我比較在乎的是我有沒有把所謂『真』的部分和內心的情感呈現出來。我只相信情感的真實。至於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否是真實,我放棄去探討。我相信情感是騙不了人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或單單僅只於肉眼看到的。」

龍男說,當初會拍這部片是因為二○○三年一個紀錄片的尾製案,要拍海洋音樂祭,因緣際會之下,在那一年認識了圖騰樂團。「他們在比賽中落選數次,我很好奇為何他們為什麼不受評審青睞,內心也是不太服氣,覺得他們的音樂應該被保留下來。同時也是在鼓勵他們,拿著攝影機跟拍他們,想讓他們感受到有朋友,知道有人在支持他們的音樂創作。」說到彼此間的互動良好,他說道:「我了解他們,我知道他們的優點。他們很自然、很隨性,這是他們的本質。」

他在這部片中,安排了一些橋段,讓團員們在那個狀態中,把以前的發生過的事情再次呈現出來。龍男認為有一些狀態是他們本身沒有預料到的,主唱聖民有一幕是和團員吵架,但他之後卻奪門而出。龍男說:「我本來是希望他能夠大聲向團員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他越怕就越縮,甚至跑掉。他就真的是在這個狀態之下,他很難過。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在演戲,但我覺得他們可以在那個情況下,有些真的情緒就會跑出來。」

龍男和圖騰樂團一樣都是原住民,跟主唱聖民同屬阿美族,他說,認識他們得到的生命經驗,是從其他人身上沒有被滿足到的。他認為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到現在和他們都還有連絡。對他而言,他們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我從事的是獨立製片,即使和他們表達的方式不同,但其實我們都是在創作作品,希望能得到觀眾認同。這是我最在乎的事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