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樂生院民林卻 數十年以樂生為家

【生命力記者陳家豪報導】樂生療養院是台灣專門照顧漢生病病患的醫療機構,許多病患長期以院為家,八十六歲的林卻就是其中一個。從以前樂生院隔離封閉,到現在開放外人進出,林卻住在樂生已經六十五年。最近因興建新莊捷運機場,許多院民被迫搬遷,但林卻仍留在舊院區。林卻說:「樂生病院就是我的家、我的第二個故鄉,對這裡早就有了感情。」

林卻是在一九四○年住進樂生療養院,住宜蘭的她那時才二十一歲。林卻說:「那時候是感覺手不太靈活,有點硬硬的感覺。去給醫生看,醫生說這是痲瘋病,他那邊沒有藥可以吃,要到台北的專科醫院(指樂生院)才有藥可以吃。」那時候林卻已經有兩個小孩,一個四歲、一個剛出生。林卻說:「醫生說在台北有藥,大概兩三年才會好,我聽到就嚇到,我還有兩個小孩要照顧,家人也放不下,當然不願意過去。但是隔天警察就來家裡,強迫我要跟她們走,最後那時有六個病患搭一車,住進台北的樂生療養院。」

林卻住進樂生,但病情卻沒改善。林卻說:「醫生那時候騙說台北有藥,但是到了台北之後才知道其實台北也沒有藥,只是要把大家集中起來,雖然有醫生看,但是其實沒藥吃對病情也沒有用。」那時剛好遇到日本打二次大戰,把糧食送至前線,所以樂生病人伙食並不好。林卻說:「一餐就是配給二兩米、一匙鹽一個月配二兩肉。這樣的配給,大家根本吃不飽。家裡有錢、有辦法的病人,就會請家裡寄米、寄東西來吃,沒有錢的人就只好餓肚子。」「那時候吃飯沒菜配,就只能加一堆調味料,這樣吃了一年多,死了很多人。」

比起之後的國民政府來台,日據時代對病患的限制多,歧視也比較深。林卻說:「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日本人說一個院民跟別人偷殺牛,可是那個院民真的沒有,日本人不相信,先打再說。不過這種事情到國民政府就比較少聽到了。」

社會上對漢生病的恐懼,在國民政府來台時卻未改變。林卻說:「我三十歲那時手腳指截肢,皮膚變成這樣,到外面大家看到我都知道我是痲瘋病,還會說『那是骯髒病院出來的』,聽到的時候都會很難過,搭車時還會被拒絕上車。」另一個院民李添培也說:「以前有人拿死牛肉、豬肉要給他吃,都已經放好幾天發霉了,他不敢吃。那人說:『吃了不會死啦!你還想出院啊,要出院只有後山啦!(指樂生的火葬場)』」

林卻三十三歲時,開始有藥可以控制治療。後來大家逐漸發現痲瘋病的傳染力似乎不強,長期照顧的醫生護士都未得病。林卻小孩、孫子也都長大,問到為何不回家住,林卻說:「住在這裡這麼久,早就習慣了。而且我行動不方便,回家家人還要花心力照顧,這裡又有許多朋友、認識的人作伴。而且我這樣子出去,也怕會嚇到人。」

捷運新莊機場動工,開始拆樂生院讓院民移至新大樓,林卻選擇留在舊院區。林卻說:「這邊是一樓平房,那邊原本說蓋兩層,卻變成九層,可是我們行動不便不能住那麼高。而且像我手這樣,指導員都不讓我騎代步車,到那邊更別說按電梯了。外面的人都以為我們要錢,我們這麼老,哪需要那些錢,這裡住久了,都有感情,而且這裡做什麼也方便。」

採訪過程中,提到過去的事情,林卻曾數度拭淚。輔大醒新社樂生服務隊的陳開文說:「林卻阿媽不太跟我們說他以前的故事,不過阿媽感覺是個樂觀的人,阿媽以前有養隻狗叫老K,阿媽還會跟我們說老K的故事,說老K多聰明。」「其實林卻阿媽他們只是想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過最後這段日子。」

延伸閱讀:

平烈浩在樂生院的日子

樂生拆遷抗爭 院方低調澄清

大樹下行動 聲援樂生古蹟留存

樂生發聲 捷運局持相反意見

關懷樂生 樂生說明會在輔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