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防彈玻璃」曾冠華 環台找到新人生

【記者陳可嘉、黃桓瑜/台北市報導】一般人很難把玻璃娃娃和運動競賽聯想在一起。但是現實生活中,卻有一位自稱是「防彈玻璃」的玻璃娃娃曾冠華,拉單槓、游泳、輪椅障礙賽、網球、籃球、國標舞,甚至鉛球,都難不倒他,他在運動中找到自信也找到自我,十五歲那年的環台活動,更是改變了他的一生,從曾冠華充滿厚繭的雙手上,了解生命的完整不僅止取決於身體的健全,而是擁有一顆不服輸的決心。



飽受煎熬的身心 運動中找到自信
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曾冠華,因為這個疾病會使骨骼忍受外力衝擊的能力較正常人差,即使是輕微的碰撞,也會造成嚴重的骨折,這類的病患被稱為「玻璃娃娃」或「玻璃骨」,因此他從小就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注意就不小心骨折。現在三十歲的他說,小時候除了必須面對病痛的折磨,內心更是飽受煎熬。以前不懂事的孩子常取笑他或惡作劇,小學老師都會請同學幫忙揹書包、送他回家,他說:「但是在那個愛玩的年紀,大家都想去玩,哪有人想幫我忙?」同學們拎著他的書包走在前面走很快,他只能在後面慢慢跟著,「到我家樓下時,就發現我的書包在門口地上,同學都不見了」,有時候路人異樣的眼光也讓他不自在。

幼年時,曾冠華在振興醫院接受復健,在復健師武而謨的鼓勵下開始接觸殘障運動,原本就好動、愛玩的他,從此迷上運動的暢快,他笑著說:「推輪椅,比跑步還快!」參加體育活動也讓他結識許多年齡相仿的病友,拓展了生活圈,並在挑戰的過程中找回自信。「玻璃娃娃很少會運動的,我很幸運,還能夠走,要活就要動」他從運動中找到興趣及自信,也有益治療自身疾病,促進身心健康。


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改變自己
童年的他因為常常要開刀,待在醫院的時間很長,在醫院裡面他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那年他在醫院結識了一群脊髓損傷患者,為支持脊髓損傷協會,致力推廣,讓社會大眾關注殘障者無障礙空間的需求,他決定大膽挑戰一項壯舉─跟著一群脊髓損傷患者以輪椅環島,那年,他才十五歲。想起那段長達十天九夜的旅行,曾冠華仍刻骨銘心,邊說邊比手畫腳,眼中還閃著感動與興奮,「那是一次淚水、汗水交織的旅程,」他形容。

一行人除了必須熬過豔陽、暴雨的考驗,一天平均要推三、四十公里以上,有時候輪椅爆胎或是壞掉,患者就要換與自己不合身的輪椅,不少患者手、腳沒有知覺,發現受傷時,傷口已經鮮血淋漓,慘不忍睹,曾冠華說:「他們身體都很胖,有時候輪胎會磨到肚皮,但是他們下半身癱瘓沒感覺,只會覺得這裡怎麼濕濕的,一看都是血」「但他們還是繼續向前,這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激勵,讓我知道只要不放棄,沒有什麼事能難得倒我們」曾冠華是隊裡面最年輕、障礙級別也是最輕的,「因為我至少還可以走路,但我真的覺得他們精神可嘉」。此外,這趟旅行讓從小幾乎只接觸家庭、學校、醫院的曾冠華看到了陌生卻美好的世界,團體生活與夥伴互相鼓勵、安慰,則讓他感受到友誼的珍貴,「我以前很封閉,因為這次經驗樂觀許多」。


音樂中旋轉 轉出自信與迷人
愛運動的他,國中時期就多次拿下台北市身心障礙運動會輪椅競速賽金牌,二○○八年更代表台北市,奪下全國殘障運動會超越障礙賽冠軍。曾冠華表示,由於從小經常進出醫院開刀、治療的關係經常休學,休學時間甚至最長達一年半,因此他的求學生涯比起同年齡的人晚了四、五年。每次都要像個「新同學」般融入團體,加上自己身體上的不便,「被排擠」或「打不進團體」是曾冠華常遇到的情形,他說:「有時候可能是同學不知道怎麼跟我相處,怕傷害到我,所以才會這樣吧」,他沒有埋怨,只是樂觀的一笑帶過表示,「不受歡迎也沒關係,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夠了!」

進入華梵大學建築系就讀後,愛玩的曾冠華又迷上了國際標準舞,「輪椅國標」名人林秀霞老師認為他輪椅技巧也不錯,也有心在這上面,林秀霞說:「當身障者的老師,教他們坐輪椅跳舞並不是最難的事情,最難的事情是要教他們,如何跨越自己心裡的障礙,如何去相信自己」。在林秀霞的一對一指導下,舞藝逐漸精進,獲得全國輪椅國標賽青年殘障組冠軍。後來他林秀霞,從師徒關係變成搭擋關係,也曾在科技大廠鴻海尾牙宴上,萬人面前盡情表演、展現自己。他說,田徑場上的比賽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向前衝,「輪椅國標」的舞者則必須延展全身,與舞伴互動,一起帶領觀眾享受美妙的旋律與舞姿,後來曾冠華進入樂扶協會與邱以婕老師合作表演輪椅國標,邱老師說:「我覺得他樂觀進取,很熱心,他很聰明,學東西很快,在舞台上很會表現自己」。


回饋社會義不容辭 挑戰不停歇
曾冠華堅信,身心障礙者也應該回饋社會,除了長年在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擔任志工,曾冠華還加入了「混障綜藝團」,他笑著解釋:「許多人聽到團名都會嚇一跳,以為是罵人的哈哈哈」,其實『混障』兩字表示『混合不同障別』,團員中有肢障、視障、聽障,表演的類型也很多元。「我們共同的理念,是藉由表演激勵大家,把希望帶到各地」。

今年三十歲的他,還想要再繼續挑戰什麼運動嗎?他笑著說,「現在我有我的籃球夢」,半年球前台北輪椅籃球勇士隊成立,他透過臉書認識了隊長,「之後我天天都來打球」,勇士輪椅籃球隊隊長王柏翔用「小小的身體住著浩克的靈魂」形容曾冠華,他說:「冠華是一個很細心、願意付出的人,勇於追尋他的夢想,球隊有他的協助加了很多分」,現在的夢想就是好好推廣輪椅籃球,他說:「打籃球對身體很好,只是目前沒什麼人在練習,希望我可以盡我所能,用力的將這個好運動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輪椅籃球」。




延伸閱讀

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

輪椅國標舞后 林秀霞

混障綜藝團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