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病友互動網 網住林碧芳的心

【記者江詩筑/生命力報導】糖尿病齡已屆七年的病友林碧芳,是獲得衛生署「95-96年健康資訊網站評獎優良網站」獎之糖尿病友互動網的駐站義工,會擔任互動網的駐站義工,她笑說「都是誤打誤撞的」,在網站的工作就是提供她的經驗與心得來回答其他網友們的問題。

因為她是病友,加上有懷孕生子的經驗,倒是有許多人會因此寫信問她在懷孕期間該注意些什麼,不過她也說到,病友會向外尋求其他支持的,多半是已經走出來了,「如果自己心態不轉變的話,再多人勸都沒用,但只要心態改變,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話都會是推向自己走出來的話」。

糖尿病友互動網上除了有駐站醫師和專業的衛教團隊,如衛教護理師、營養師等,為網友們解惑,還有分門別類整理過的新聞或是文獻,互動網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讓病友們參加,還有許多病友們會互相分享心得和經驗,林碧芳便是其中之一。

現年三十歲的她是位鋼琴老師,她在二十三歲那年發病,中間也曾面臨憂鬱症與厭食症的侵襲,也經歷了他的人生大事-結婚、育子。而現在她的鋼琴教室上個月才剛開幕,她仍與她的第一型糖尿病和平共處。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新陳代謝疾病,林碧芳罹患的是第一型糖尿病,她提到,第一型通常是胰臟功能全失,所以要完全依靠打針來補充所需的胰島素,她說她目前是以「胰島幫浦」來控制血糖。回想起二OOO年,她因酮酸中毒就醫,到院掛急診後,醫生告知她得到糖尿病,當時她嚇了一大跳,「想說這樣的老人病,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之後的她,經歷過一段低潮,罹患了憂鬱症和厭食症,體重一度只剩三十一公斤,但是因為受到人間衛視主播楊玉欣的「罕見天使」這本著作的影響,不論在心態或是對事情的看法上,漸漸改觀。她說想到像楊玉欣罹患的是罕見「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這種無藥可以治療的絕症,對平常人日常生活來說很簡單的動作,楊玉欣都無法靠自己來完成。但是楊玉欣還是很樂觀,而她反觀自己,林碧芳認為她四肢健全,至少都還聽她指揮,「只要吃藥就可以控制狀況,為甚麼要在自我的痛苦中轉圈圈,還鑽牛角尖讓周遭的人一起不快樂?」

由於受到啟發,林碧芳也不想讓家人再繼續擔心下去,所以對疾病的態度也轉變為較積極,她說「就像想想癌症病患的辛苦和痛苦,再想想自己的狀況後就會覺得自己是生活在天堂的人」。她還樂觀的說「人沒有十全十美的 就算我的疾病破壞了我其中的一美那又如何呢?反正我也不在乎我有多優秀,生活只要快樂就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