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走出家門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記者何怡薇/生命力報導】「自在走出一片天 立命安身攜手牽 生命可貴由此見 活出精采盼共勉 」這是台北市新生活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莊棋銘自己寫的詩,從詩裡面可以看出自立生活對他的意義,及他對自立生活協會的期盼。如同詩裡所講的,自立生活就是藉由各方面的幫助,讓障礙者能夠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莊棋銘是成骨不全症患者,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玻璃娃娃,現年二十八歲的他,在二十幾歲以前幾乎完全沒有出過家門,小學的課程也是由社會局派老師去家裡上課,只有在去醫院、親戚結婚,或過年過節等比較重大的事情,才會出門。莊棋銘說,他的父母觀念比較保守,認為身障者只要待在家就好,不要出門造成自己和別人的麻煩。受到父母親觀念的影響,莊棋銘甚至產生了「身障者應該要聚集在一起,一起受照顧、管理」的想法,他說,「以前受到傳統觀念影響,認為我們身體這麼不方便,能夠活著就該感恩了,不應該想那些有的沒的。」

一直到認識了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才改變了他的想法。起因是二〇五年發生了一件很轟動的玻璃娃娃事件,景文高中二年級的玻璃娃娃顏旭男不慎摔死,莊棋銘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感想,因此認識了林君潔。

林君潔那時候還在玻璃娃娃協會裡工作,她將自立生活的概念告訴莊棋銘,改變了莊棋銘的生活。林君潔笑著說,「他是我從日本回來之後,用自立生活的東西給他洗腦。」她還說,很多障礙者會喪失很多信心,沒有信心就會變成能力沒辦法發揮出來。一直待在家裡,難道都不會想出門嗎?莊棋銘說,小時候會很想出去玩,長大後漸漸接受這個事實,就比較不會那麼想,他以前每天都會幻想跟一般小學生一樣拿著書包去上學,手牽手去郊遊。

莊棋銘以前其實很排斥這個事實,「現在回想起來,應該說是不能夠接受自己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像男生最忌諱的就是身高,但我的身高就是這樣,這點就很不能接受。」不過樂觀的他笑著說,「我現在都安慰自己沒關係,像銷毀魔戒的就是哈比人呀,最矮的哈比人就是拯救中土世界的。」

接觸了自立生活後,莊棋銘開始自己獨立出門,父母也漸漸不那麼反對。他說,以前要出門都會被爸爸媽媽罵,現在他們開始慢慢地接受了,會唸一下,但是不是罵。棋銘第一次自己出門是在二〇〇六年三月十八日,「我一直還記得那個日期,我在那天拿到了電動輪椅,一拿到的當天就出門。」值得紀念的第一次獨自出門,莊棋銘選擇去搭捷運,他說,之前其他人有帶他坐過捷運,從此以後就喜歡上捷運,所以就自己去坐捷運,「覺得還滿有趣的,那時候坐到昆陽站,但是沒有出站,就是坐過來、坐過去,一直換來換去,就很開心。」

林君潔說,莊棋銘原本是在家裡一個很小的房間,現在出來認識很多朋友,而且現在大家都叫他捷運達人,捷運所有事情問他都知道,因為捷運實在太無障礙了。「我記得他有一次說他想住在捷運裡面,因為裡面有無障礙洗手間,又有便利商店,要買什麼要幹嘛都很方便,只差沒有一張床。」也因此可以想見一個無障礙空間對於身障者影響多大。

身心障礙者難免會遭旁人異樣的眼光,但莊棋銘毫不在意,他說,有一次去捷運站,有一個媽媽帶兩個小孩,其中一個小孩就跟他媽媽說,「媽媽你看,那個人好矮喔,坐在輪椅上。」那個媽媽就很不好意思,一直把她小孩拉走,還叫她的小孩不要一直看。莊棋銘笑著說,「還滿好笑的,我想那個媽媽一定很尷尬,不過我是不會啦,小朋友就是這樣。」他表示,他從小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像自立生活講的,障礙也是自己身體的一個特徵,就像人有高矮美醜,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地方。「而且別人看你也是好奇,人對於比較少見的東西會覺得比較新奇。」

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莊棋銘表示,短期內想把理事長的工作做好,他認為接下這份工作就好好的做。協會現在也會找一些跟棋銘以前一樣情況的身心障礙者,提供他們幫助。

「我對自己的障礙並不介意,只是比較有點遺憾的是對週遭的人會比較抱歉,因為我自己身體不方便,需要他們勞心勞力的地方很多。」莊棋銘還說,有人生活的很苦也是過的很快樂,有人什麼都有了但還是不開心,他選擇成為前者,「人活著就是要享受生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