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集合出版社 拉子文學的出版大門

Jet01記者許立潔/生命力報導
集合出版社成立於二○○○年五月九日。是台灣第一個以出版女同志正面小說為主體的出版社,社長小玉身兼老闆與員工,一肩挑起出版、編輯、校對等所有工作,她說:「忙是一定的,但三年來的成績,我還蠻滿意的!」

小玉原本就在出版社工作,有時候下班到重慶南路一帶逛書店,找尋同志作品,但茫茫書海,除了由教會出版的「為何同性戀是一種罪」之類的書籍,卻難得找到給同志看的、為同志寫的作品。「我認為,書架上應該要有別的聲音,大家都要有權利發言。」小玉說。
這樣的想法是集合出版社的起點。小玉說,集合出版社的成立可以用「因緣際會」四個字來形容。親戚提供合法登記的場所、讀書會的朋友寫了一部作品、再加上當時女友和自己工作存了一點資金,一下子成立出版社的條件全都有了,於是小玉很快的決定辭去原本的工作,集合出版社就這樣誕生了。

集合出版社成立三年多,曾經受到排斥同志者的指責,也曾經有一位爸爸打電話跟小玉說:「你們不要再出版這種書了!」對於這樣的反應,小玉說:「這樣很好,因為他們願意發出聲音。」

小玉說,很多人不了解、不適應社會上有同志的存在。「但是我希望集合出版社的書是一種管道,即使挨罵也要出書!」小玉想照顧的是,願意在書架上尋找書本的同志。她希望同志少年在沮喪失意時,能夠看到陽光的、正面的同志書籍,讓她們知道「我並不孤單。」

曾閱讀大量女同志作品的小P(化名)說,以前總覺得女同志的故事好像都很悲慘,無論是台灣的女同志作家邱妙津,或是西方的女同志經典《寂寞之井》、《藍調石牆T》,都讓人邊讀邊哭。一直到去年,在書店翻到集合出版社的《握手》,「我拿著書一邊看一邊大笑,」小P笑著說:「這才對嘛,我們同志談戀愛也有溫馨快樂的一面啊!」

「我媽媽十年前覺得她生出一個女同志是她的錯,但十年後的今天,她願意遠從宜蘭老家來台北參加集合三週年慶,」小玉說,「『以生出一個同志女兒為榮』對我媽來說也許有點難,但是我知道她在努力。」

小玉期待未來能出現更多元化的同志作品,像是漫畫、劇本等各種新的嚐試。「單憑一己之力是絕對不夠的,我希望有志一同的人,能夠投入這個領域」小玉說:「因為,同志自己的聲音要自己爭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