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1日 星期四

翁麗娜挑戰小兒痲痺 女生向前走

【生命力記者/游存敏報導】「事情總會過去的,要向前看」,現工作於農委會林務局的翁麗娜說。

小兒麻痺曾在四0年代的台灣流行一時,當時出生的嬰兒很多都受到感染,麗娜就是其中之一。在確定身上留下永遠的小兒麻痺後遺症之後,麗娜全家哭了好久,因為比自己大五歲的哥哥前不久也遭遇了相同的事。家中有了兩個小兒麻痺的患者,「大家當然都不好受」,麗娜憶起當時唏噓的說著。
身為一個小兒麻痺患者,要遭遇比平常人更多的麻煩,「小時候上學都是我爸爸騎著腳踏車載我上下學,學校也沒有像現在這樣便利的殘障措施,上下樓都得自己一步步的走」。除了應付學校不便的硬體設備,麗娜還得應付班上小男孩的嘲笑打鬧,甚至還被推倒流血過。

國中畢業後,父親希望她學個一技之長不要再唸書,「女孩子家,有好工作,有好老公,這樣就可以了」。但是因為青少年時期叛逆的心,讓麗娜不想照著父親的路走。「我想要繼續唸書,我想要學習獨立」,憑著這股決心,她離開嘉義到較遠的北港高工就讀,住在學校宿舍,一個人努力的唸書著。

高商畢業後,麗娜在一間打字行當雇員。工作了快一年後,將領年終獎金之際老闆突然解僱了她,原因是覺得她身體殘障不適合工作。「我做的好好的,也沒犯什麼錯,那時候也沒什麼資遣費,就這樣摸摸鼻子走路」,麗娜現在仍然覺得忿忿不平。

在母親的資助下,麗娜自己開了一間小小的打字行經營著;為了怕工作沒保障,也為了怕將來沒飯吃,她決定開始學鋼琴。就這樣白天打字,晚上練琴,「那段七年學琴的日子很辛苦卻也很充實」。

在學琴的期間,教她的鋼琴老師告訴她,應該繼續唸二專,「唸了就是妳的,就是你一生的財產」。因為老師的鼓勵,麗娜在那段時間不僅學好了鋼琴也完成了空專的學業。

「但是打字行的工作我實在是很難負荷,太累了」,麗娜決定參加普考,當個公務員有個安定有保障的工作。「同學告訴我該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所以我把打字行賣掉」,就這樣每天一早起床唸書,中午吃完飯後繼續唸,晚上去補習,回家後又繼續唸到半夜,「不努力是不行的,只有進入公家機關殘障人士才有保障」。

就在快要放榜的時候,麗娜離開了家裡,一個人搬到一間小房子生活。「那時候因為怕考不上,可是又不想讓家裡養,想自力更生」,麗娜笑著說。「我一邊教小孩子鋼琴維生,一邊等放榜」。一直到上榜的好消息傳來,她才又搬回了家裡。

現在在嘉義林管處上班的她,不僅有了自己的一棟小公寓,還繼續完成了空中大學的課程,空大畢業後她還利用晚上的時間到附近的高商旁聽會計方面的課程,「活到老,學到老」,她一直奉行著。

「人的潛力無窮,環境逼迫使人成長」,麗娜笑著說。最近她開始學游泳,繼續挑戰自己的另一個高峰。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