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30日 星期四

謝坤山 勇於突破的生命勇者

【生命力記者/薛光畯報導】「想知道我每天怎樣尿尿嗎?」謝坤山甩著他那僅存的上臂,俏皮地說著。「等一下再告訴你。」

家境不好的謝坤山,小學畢業後就去工作。十六歲時,在一次工作中誤觸高壓電,雖然保住生命,但卻截掉雙手、右小腿,而且右眼幾乎失明。在青春年華遭遇這樣的變故,他並沒有改變樂觀的天性。往後的日子裡,伴隨著生活上的不便,「突破」就成了他的人生動力。

截肢後,他練習用嘴叼筆寫字,並練習畫素描人像。「後來,我學會自己削鉛筆,而且人像也畫得有模有樣。」說著,他拿出一幅 國父遺像素描,的確是有模有樣,相當逼真,讓人懷疑這真的是一個失去雙手的人畫的。

不過,他並不因學會畫素描而滿足。「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羅浮宮的繪畫展覽,我不禁驚嘆:『這才是真正的繪畫!我以前畫的根本不夠看。』從那天開始,我就決定要學油畫。」後來他聽說吳炫三願意教殘障人士畫畫,於是他說服了對他放不下心的母親,去和畫家吳炫三學畫。

自己隻身離開家鄉學藝,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日常生活都要自理,慢慢的也學會了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因此,他從此以後可以自立。「幸好,我當時選擇離開母親的照顧,否則在母親去世後,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於那麼愛護我的母親,若不能讓她安心的走,我就太不孝了。」

艱苦的學藝生活,他咬牙走過了;生活的不便,他一一克服。「記得有一次,我在外面忽然肚子不舒服,在拉完之後,我必須學會自己擦屁股。於是,我拿了一大疊衛生紙放在牆邊的架子上,把屁股湊上去磨擦,擦了一張又一張。雖然那次浪費了很多衛生紙,但我還是很高興,因為那是一種突破。」

他也使用一些用鐵條做成的小道具,去克服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在摩托車把手上焊了小鐵條,試著去騎。在「不會成為別人的累贅」後,他也有了本錢去成家立業,現在他己經有了老婆、小孩。

在他學會了油畫後,他仍然勇於突破,畫的尺寸愈來愈大。現在他打算畫一幅二、三公尺長的巨型油畫。

從一個需要人照顧的殘障青年到自己成家立業,從素描到油畫,從小型油畫到大型油畫,全憑著他那勇於突破的信念,一步步走了過來。

「現在差不多該公布謎底了。」說著,他取一條末端有小鉤、另一端有環的鐵條,把它固定在上臂後,上身一低,就拉開了拉鍊;一起身,就把拉鍊拉上了。看到他操作自如的樣子和一臉輕鬆、幽默,大概不會有人想到他在學畫期間曾因忍尿而引起泌尿疾的痛苦經歷。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