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9日 星期三

牧靈人 臨終病患的心靈支柱

【生命力記者/孫漢威 報導】「修女,我怕死,妳為我傳福音。」臨終病患的恐懼,無法言喻。

「死亡,是未知的,是生命中的大失落,而且是無法回復的,無法預知將來的。我們不是當事者,無法感同身受。牧靈人員的工作,是給予他們勇氣,使他們心靈平安。」周長旗修女嚴肅的說道。


民國八十三年開始服務於新店耕莘醫院安寧病房,又稱5C聖若瑟之家的周長旗修女,從事聖職工作已經廿五年了。她指出5C聖若瑟之家注重身心靈的照顧,而她便是負責靈的部分。以靈性照顧、精神支持臨終病人,安心的邁向神的領域,是她最主要的工作。

「耶穌基督比照牧人照顧羊群,引領牠們找到水源及糧食的模式對待世人。而牧靈人員效法牧人的精神,指引臨終病人,帶領他們接近神的世界。」周長旗修女慈祥的說著她的使命。

「肚子好餓喔!我想吃東西。」一名胃癌病患小小的心願竟無法達成。因為胃癌割掉了胃,根本無法進食,可是他的口慾卻沒有因此而消失。周修女知道了,想法子找到了熱騰騰、軟綿綿的鱈魚,希望病人能因為欲望的滿足而達到心靈的平安。縱使可能待會就吐了出來,也要尊重病人的決定,而不是一味的禁止。周長旗修女說:「牧靈人員一切以病人的意思為意思,若與家屬的想法不同,則會召開家庭會議,以協談的方式達成共識。」

周修女也提到,三個月前,有個叫OK阿媽的,沒有兒女,沒有丈夫,只有一個義女。但她臨終前的這一段日子裡,過得十分的坦然、平安、又為別人著想。她貧血很嚴重,但拒絕接受輸血。因為她認為一個癌症末期的人總有一天會走的,這些寶貴的血應該給更需要的人,不要浪費在她身上。「你看!如此熱愛生命的阿媽,每天念佛經,做早晚課,尊嚴的面臨死亡。她是克服了、超越了死亡。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而心靈的平安,使得OK阿媽在死亡的時候,無痛苦、無呻吟的離去,沒有任何的牽掛,到了一個新的世界。我對於死亡的體驗又修正了。」周長旗修女說道。

面對臨終的病患,周長旗修女為他們祈禱,讓他們心靈平安,以無懼的心面對天主,解除肉體的束縛。「不必害怕,天主為你們準備了美好的地方,而這暫時的分離,相信以後在天主的國會再度相聚。」周長旗修女默默的祈禱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