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1日 星期四

一場車禍帶來一顆感恩的心

【記者張喬青/生命力報導】民國八十二年暑假,任職於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的姜義烘,和家人一起到美國玩,卻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車禍,整輛車翻了過來。雖然開車的姜妹妹沒事,但是同車的姜義烘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傷到了脊椎,導致雙腳無法行動,手指頭也只能無力地擺動。這對原本跑外務的姜義烘來說,心理很難調適地過來。

「整個生活步調都變了,以前靠自己的生活,現在必須完全依賴別人。」「本來想想乾脆死了算了,但是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姜義烘這樣說著。「內心不原諒自己的妹妹,我有一年的時間都不想見她。」


「事發到現在已經四年了,這期間我去學了電腦,再加上太太的支持,心理才漸漸調適過來。」

姜義烘在車禍後,參加了由台北市政府特別為殘障者開辦的電腦班,從基礎開始學習,再加強電腦繪圖能力,三個月後,姜義烘就開始替脊髓損傷協會設計網頁。

現在任襄理一職的姜義烘,心中的不平衡,早已被感激取代了。

「這幾年一直在做心態調整的工作,不以自己為主觀的出發點,是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替他解釋,要不然會很痛苦。」姜義烘說。「從主管階級被降到襄理,以前假日可以和家人出去,現在必須待在家理,如果心理沒調適好,會很難去接受它的。」

現在的姜義烘,有一顆細膩的心,以前認為沒什麼的事情,現在他心存感激。「人間是溫暖的,有時坐輪椅要上台階,會有人主動地過來問要不要幫忙。」

「最感謝的是我太太,她總是默默地付出,在我情緒低落時,給我最大的支持。她還勸我不要和妹妹計較,也教我兩個小孩正確的態度。」

「現在的我,用心體驗周遭。對於未來,我把家庭擺第一,努力教育小孩,還希望能帶老婆出國。」姜義烘說著。「照顧好自己,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