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四川志工行 讓付出變收穫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記者鄭如敏/台北報導】四川距離台北將近二六○○公里,但是卻因為一趟志工服務的行程,讓雙方學童與大學生的心如咫尺般的靠近。目前就讀輔仁大學企管系三年級的顏志豪,在去年七月參加由學生社團AIESEC所主辦的的四川志工團。他表示,「四川的經驗都蘊含在我生命的一切。」

顏志豪說,當初是因為參加了由輔大義文系學姊的志工分享會,而產生志工之行的動機。在會中,學姊說,「只要願意付出,每個人都是值得關懷的」,這句話打破了他過去認為「當志工就是要具有某些專長」的成見。而真正決定要前往四川擔任志工,是因為有感於轉學考後應該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想和不認識的朋友到陌生的地方去做沒做過的事情」,顏志豪說,再加上家人的支持所以成就了這趟旅程。

籌備行程的過程也花費了不少的時間和精力,像是路線規劃、分工介紹台灣等等,前後總共改變了八次,「這映證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顏志豪說,因為實際到了四川後,要應變的事有許多,在這之中也必須培養自己的決策能力。

在四川,顏志豪與同行的夥伴主要在大邑縣的出江中學、都江堰的光亞中學,依據不同的年級, 一天大約有五小時的時間,給當地的孩童帶領不同的課程,像是介紹各國的風土名情、團康遊戲、說故事等等。

顏志豪說,有一天晚上與朋友在吃提花(豬腳)時,看到一個小女孩像他們賣花,但四川當地的朋友把她支開後,小女孩和店家起了衝突,而被推倒在地,使得鮮花灑了滿地。她用粗話罵了店家:「你憑什麼這樣對待小孩!」當下顏志豪覺得非常憤怒,因為四川給予他很好的形象,像是物產豐富、天府之國等等,但卻發生這樣的事情,他覺得很不應該。「為什麼小女孩要賣花?為什麼要用粗話來回應?我覺得很不公平,有這樣的差距存在」,「我不由得哭了」,顏志豪說。
而顏志豪的生日剛好在志工服務期間,他說,那時在小朋友面前跳舞,被七八種語言唱著生日快樂歌,是很特別的國際體驗。他深感給四川孩童的太少,「我許了希望不要一路平順、心想事成、每個人都願意付出資源去關心別人的願望」。因此,從四川回國後,顏志豪時常在華山創意園區的華山小學堂中,帶領小學六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做些勞作,讓小朋友盡情發揮創意。他表示,「我不覺得我在付出,而是在收穫」。
採訪後記:採訪結束後,顏志豪問說附近哪裡有垃圾桶?我說在戶外才有垃圾桶,他不顧外頭天冷,隨手將前人所留下的垃圾帶出去丟。我想,志工服務重要的不在於場合、地點,或是對象,而是一種態度和精神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