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小人物大理想 登峯魚丸館

9272 【記者何孟珊/台北報導】位在熱鬧的淡水老街上,靜靜的豎立著一棟博物館,而博物館所展示的則是跟淡水特產息息相關的魚丸。「登峯魚丸博物館」館長林國峯說:「我的理想是,能夠藉由博物館讓大家更加了解魚丸,而不只是知道魚丸好吃而已。」

魚丸博物館展出內容是以魚丸製作週期來作為主要展示內容,從漁船捕魚開始,到最終的魚丸完工,這之中的處理程序都有詳細的解說板。其中穿插著魚類小知識,例如:哪些魚適合製作成魚丸、魚酥、甚至是生魚片。另外還有,台灣不同地方所製作出的魚丸詳細比較圖表。

除了基本的解說板,林國峯也提供了古早魚丸製作機出來展示,「這些機器幾乎我們都用過,除了某些特定的已經毀損不堪展示,我們才買新的來展示。」除了基本的展示物,博物館還提供的魚丸DIY的活動,「我們一般都是開放給學校機關團體來做預約,像有一些老師會帶小朋友來校外教學,這種DIY活動通常都會讓大家玩的很開心。

另外,在博物館的一樓,有一個播放影片專區,影片的主要內容則為淡水附近魚類的介紹。特殊的是,這段影片完全是由林國峯自己拍攝、剪接、上字幕。林國峯笑笑著說:「我沒有那麼專業的機器,我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請人幫我拍,所以我只能一切靠自己啦!」

自己本身是第三代魚丸店經營者的林國峯表示,成立博物館一點都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最初,當他滿懷著理想和期望想要請人規劃博物館時,發現其設計費相當的高昂,以裝潢來說可能就必須花上數十萬元,「當初得知價錢時,我一度想要放棄,並不斷的反覆問自己這樣值得嗎?」然而經過慎重考慮,林國峯決定開辦博物館。

「我當初的想法就是很單純,希望大家對魚丸、魚酥有更多認識。另外還有在背後默默努力的漁民們,多一點了解而已。」

林國峯說:「我還記得,有一個教授帶著一群從德國來的大學生來參觀博物館,因為德國沒有魚丸這種食物,所以讓學生們感到很驚喜。而且我們還提供魚丸DIY的項目,也讓他們玩的很開心。」講到這段回憶時,林國峯臉上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當時我內心真的很開心,能夠讓外國人了解我們淡水的特產,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我想這應該也是算一種國民外交吧!」

對於未來,林國峯說:「現在景氣越來越不景氣,這間博物館一個月的電錢相當的可觀,如果沒有人來參觀的話,會讓我考慮是否要關館。」不過他也靦腆的說:「但是我不會那麼輕易就放棄的!我還是希望大家會對魚丸有興趣,我會努力堅持到最後,所以希望大家下次來到淡水可以來到這個博物館走一走,藉由這個博物館可以多了解我們這個地方的特殊產業。」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17號

圖片來源:記者何孟珊拍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