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社區工作為藍美雅牽紅線

【韋宣均報導】原本只是想找出自己的家族史,蒐集有關土城市民的老照片,到進而研究土城的歷史,編輯成冊「土城百年影像」,最後發現自己對社區鄉土有濃厚興趣,於是縱身投入社區工作、研究、教學,因而認識現在的老公,舉行社區婚禮,樸實平易近人,這就是藍美雅。

藍美雅,台北縣土城人,大學時候在想要了解自己家族的情況下,開始動身研究和到處向人蒐集老照片,但是光有照片是不夠的,所以她繼續田野考察土城的地方歷史,最後在一九九七年她發表成果影像展,並且把這些資料彙整,出版了「土城百年影像」,是藍美雅投入社區的第一步。

「我不只找出我爸媽的小學畢業照,甚至還把我爺爺、奶奶的小學畢業照片給找出來,雖然平時我的家人不清楚我到底在忙些什麼,總是不給我支持,但在我找出他們的照片時,家人終於可以理解。」藍美雅一臉驕傲地說:「在成果展期間,還有一群老人當場用日語唱起校歌,原來那天他們舉辦國小同學會,看到他們小學合唱校歌的留影。」

在一九九八年初,藍美雅參加了由文建會資助,全景傳播基金會主辦的培訓計畫,學習如何攝影、剪接、做田野、製作紀錄片,接下來到高雄師範大學唸碩士,同時進行社區工作,包含輔導社區舉辦活動、協助社區撰寫企畫書、社區教學,並在高雄新興社區大學擔任講師,讓有興趣的民眾了解社區工作的內容,知道其實社區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高雄師範大學唸書期間,藍美雅在左營原生植物園參加社區活動時,結識當時還是她同學的老公,兩人因為共同參與、計畫這項社區活動,彼此因此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對方,再加上個性相近,擁有許多相同的興趣-攝影、社區活動,於是漸漸步入禮堂,夫妻倆甚至還自拍婚紗照。

「說到我的婚禮就覺得好笑!」藍美雅說。婚禮當天是由十二位平均年齡十二歲的小孩當司機,騎著腳踏車,後面綁著鐵罐,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和社區一同分享婚禮的喜悅,恰巧鄰居是聯合報的記者,就把藍美雅的婚禮登上聯合報的周日頭版,「我的家人是由朋友看到報紙轉述才知道的。」

婚後每個的結婚週年,藍美雅都會和她的家人一起重遊舊地,在公園跟家人休閒和拍照紀念,度過愉快的一天。

對於自己投入社區工作的想法,藍美雅說:「我本身就是很喜歡到處趴趴跑,也是很喜歡講話的人,而我現在的工作不但可以足夠提供我生活所需,可以一邊把小孩待在身邊就近照顧,一邊工作,可以到處遊玩,還有人專門來聽我說話。最重要的是,我找到我自己和家鄉的連結了。」

雖然她認為年輕人在投入社區工作的時候,經常飽受家長、經濟和環境的壓力,不過如果對自己要做的事,都不信任的話,就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我當初在要從事社區工作的時候,心想:放手一搏,縱使失敗了,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甘願為它承受。」藍美雅表示,她很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

現在她除了專攻博士學位外,還兼任社區大學教師,未來她要繼續讓人了解社區工作的重要性,並且培訓更多的人才去投入。

1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