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9日 星期三

舞蹈治療 跳出自我新生命

【記者施施/生命力報導】

舞蹈治療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是在台灣,許多民眾對它還很陌生。台灣舞蹈治療協會創始會員,同時也是心理治療師的周明德說:「舞蹈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方式,就是利用表達性的藝術,讓參與者藉由熟悉自己的身體過程,打開身體的感官,表達內心的矛盾,藉由肢體動作探索人內在的心理歷程,並且學會正視自己,減緩內心的衝突。」

周明德表示,舞蹈治療應用的範圍很廣,包括罹患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厭食、暴食、自閉症、老人痴呆、腦性麻痺、青少年或兒童發育遲緩、藥物濫用,甚至是曾遭受性侵害而心裡受創的人,都可以在病情較穩定後,用舞蹈治療輔助他們恢復原有的心理、生理功能。舞蹈治療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並不需要一般人所謂的音樂。周明德說,大部分的舞蹈治療師都是利用許多自然的節奏,包括人的心跳聲、腳步聲、拍手聲、甚至呼吸的韻律,用身體內在的節奏而非外在的旋律來進行。
舞蹈治療課程跟一般學跳舞的課程也有很大差異,一般舞蹈課都是老師告訴學生,現在要做什麼動作,學生應該盡量做的跟老師相同,越接近老師所做的越好,但是舞蹈治療,老師並不會告訴學生現在該做什麼,學生各憑自己目前內心的感覺、情緒來做動作,自己主導自己的身體,做什麼動作都可以。學生之間還可以互相觀摩、互相分享心情。參加舞蹈治療的人完全不需要有舞蹈基礎,只要有身體,甚至是殘缺不全的身體,只要能動動手、腳,就可以了。有時舞蹈治療進行的方式就像在玩耍,由於是用身體作為表達的工具,所以對於一些表達能力障礙或不願用言語表達內心的人,舞蹈治療都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接觸舞蹈治療大約半年的陳太太,本來因為婚姻失敗而罹患了憂鬱症,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情逐漸穩定下來,心理師就介紹他嘗試舞蹈治療。陳太太說:「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身材很差、又沒有運動細胞,當老師讓我自己隨意做動作時,我覺得十分丟臉,也完全放不開。但是當我看見其他的許多同學都自在的伸展身體,我也逐漸學習開始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到後來,他就可以完全釋放自己的情緒了。陳太太說:「從前我習慣把什麼事都悶在心裡,一方面是找不到人可以訴說,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知該如何開口跟別人說。自從接觸舞蹈治療,我的家人都說我變得比從前開朗,話也比較多了。」周明德表示,其實舞蹈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培養每個人成為自己的治療師,要能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此才算是個真正健康的人。

舞蹈治療不但可以應用在治病,同時也適用於一般成人。周明德表示,因為現在大家普遍處在一個壓力較大的環境之中,舞蹈治療可以幫助人們放鬆身心,進一步去探索、開發、和覺察自己的生活。老師會針對個別學生的狀況,設計不同型式的活動,以幫助個別的學生。不同於傳統病人必須聽醫生吩咐的威權模式,舞蹈治療課程反而更能夠讓人敞開心門,與別的同學的互動分享,也可以知道原來自己並不是唯一感到挫敗、壓力、和無助的人。


延伸閱讀:

1.台灣舞蹈治療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