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4日 星期三

顏翊文 靠宗教走出毒品的陰影

【記者賴雅淳/生命力報導】「如果沒有信耶穌的話,我可能會流落街頭,或是打毒品打到死,現在也就不會和你坐在這裡聊天了。」理著小平頭的顏翊文語氣平和的說了這句開場白,慢慢吐露他戒毒的心路歷程。

顏翊文是高雄人,他從小就在左營眷村的幫派裡打滾,因為有這樣的黑道背景,使得顏翊文成為學校裡人人害怕的小流氓。那時候,他就常和幫派的弟兄一起吸食強力膠、速賜康,但真正走上吸毒這條不歸路,是從他十七歲那年開始。「有一次,在舞會中看到別人吸安非他命,我好奇,嘗了一口,從此就上癮了。」染上毒癮後,使得顏翊文多次進出監獄,但是他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戒毒。直到當兵那年,又因為吸毒再度入獄,他才冷靜的思考了自己的行為:「我的一生就要在毒品中度過嗎?」於是,他決心戒毒。


出獄後,他找了一份工作,希望一切從頭開始。但命運似乎跟他作對。有一天,因為天氣熱,他掀起衣服搧風,老闆看到他背上的刺青,就叫他明天不用來上班。他的夢碎了。「那時候我好恨,就因為我吸毒、我刺青,這個社會就不接納我、不給我機會,連我的家人也不愛我、不信任我,讓我好想死。」這次的打擊讓嚴翊文感到十分灰心,使他又轉向毒品尋求慰藉,「直到遇見劉民和牧師,我才真正的掙脫了毒品的綑綁。」

之後,顏翊文又因為吸毒被逮捕,因此進了戒治班。在戒治班裡,晨曦會的義工媽媽每天帶他禱告,讓他認識主耶穌,希望用宗教的力量感化他。剛開始,顏翊文自我意識很強,只相信命運、不相信宗教的個性讓他很排斥這些傳教的義工媽媽,常常故意出很多問題考她們。有一次,他問:「妳為什麼要來愛我?社會叫我毒蟲耶!妳不怕嗎?」義工媽媽說:「我們都是罪人,只是你犯大錯,我犯小錯,但是上帝給了我愛,所以我也要來愛你。」那一次,顏翊文的內心深深的被感動了,他原本以為,義工媽媽是因為在家得不到兒子的愛,所以才會來這裡關心他。「那一刻,我感受到神的力量,真不可思議。」於是,他接受了基督教。

在一次的佈道會上,顏翊文認識了台灣晨曦會的創辦人劉民和牧師。劉牧師跟他談過話後,就跟他約定說,如果出獄一年後沒有再吸毒,就到教會幫助戒毒的弟兄。當時的約定就好像預言似的,他出獄一年後果然都沒有再碰毒品,於是他就正式進入台北晨曦會服務。「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忍氣吞聲的工作,不僅薪水少,有時候戒毒的弟兄還會暴力相向,但我還是抱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情做這份工作,因為我知道是神的力量在推動著我。」

顏翊文來台北晨曦會已經一年九個月了,目前他在接受門徒訓練,每天像一般的學生一樣揹著書包到晨曦會上課。讀書對他來說是一件吃力的事,因為年紀大了,加上以前吸毒破壞了部分的腦神經,所以別人讀一個鐘頭,他要讀三個鐘頭。「我不怕苦,因為我知道無形中有一股力量在支撐著我。」他靦腆的說出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但我很感謝教會,它不僅接納了我的過去和現在,並且提供了學習的空間,讓我建立自信。」

「現在我最想做的兩件事情,就是結婚生子,以及把自己的經歷帶給吸毒的弟兄,讓他們早日脫離毒品的框框。」顏翊文說,他想藉由結婚生子來孝順父母,讓他父母不後悔生下他。「我父母知道我吸毒後,不停的勸誡我,我爸甚至氣到登報和我斷絕父子關係,也勸我媽把我當作是拉出來的屎,不要理我。」但他母親並沒有因此放棄他,轉而把希望寄託於宗教,期盼用虔誠的拜佛、深刻的母愛來感化他。戒毒後,不但家人接納了他,鄰居也不再怕他了,反而稱他是耶穌基督的兒子。

「我很滿意現在這樣健康的生活。在物質上我無可求,只感謝耶穌帶我走出毒品的世界。」雖然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顏翊文還是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方向。「聖經是人生的指南,你能在裡面找到生命中的所有答案;聖經也像一個心靈的藥舖,任何心靈上的困擾都可以在這個藥舖裡找到解藥。」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保福路二段23巷37號 電話:(02)29270010 傳真:(02)29252244 郵政劃撥:13528997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