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4日 星期三

天使的指控 引領吸毒者光明之路

【記者賴雅淳/生命力報導】許多吸毒的人都是在朋友的慫恿以及好奇心的驅使下走上吸毒這條不歸路,然而,王建忠卻是在喝醉、神智不清的情況下沾染了毒品。「剛開始,我也不願意因一時的吸毒,一生就被毒品絆住,但每當喝醉時,我就會想起有這樣一個代替品,就這樣持續吸了十一年。」

王建忠原本是一個經營怪手的商人,在賺了一些錢,生活過得比較富裕後,他開始過著交際應酬的糜爛生活。在一次應酬中,他又如往常一樣喝醉了,陪酒的小姐就趁他沒有防備時,拿安非他命給他吸,從此他就染上了毒癮。


吸毒上癮後,毒品所帶來的幻聽幻覺,讓王建忠每次開車時就會想要去撞前面的車輛。為了擺脫毒品帶來的無力感,他開始放縱情慾,希望藉由肉體的快感來麻痺自己。但沒有用,只是更加深他的罪惡感。有一次,當他吸完毒沈沈睡去後,在夢中,出現了兩個天使向他顯現他的罪狀,指控他甚至連十誡和主禱文都不會背了,並且不斷的重複播放他過去的罪行。「我本身是基督徒,在天使觀照前,我也曾求告神,但因為對基督的話不熟,所以不知道是神在引導我,於是我開始懲罰自己。」

每當吸完毒後,他會用手打牆壁,以及跪得正經八百的用頭撞地板。「我用這樣的懲罰,讓自己的良心得到抒解。」然而傷害自己的動作重複久了,就愈來愈沒有解脫的感覺,於是他想到自殺。有一天半夜兩點,吸完毒、懲罰自己後,他走到廚房拿了一隻切生魚片的刀子,往自己的心臟刺了兩刀,刺完後就睡著了。早上六點醒來後,他又不甘心就這麼死去,於是他打電話給朋友,讓朋友把他送到台南新樓醫院急救。

「在那裡遇到一個可愛的醫生,他沒有給我打麻醉藥,就直接用手指往傷口漲起來的瘀血挖,我慘叫了一聲。但那種痛,卻是我今生最幸福的時候。」住院時,有教友去探望他,教導他認罪。出院後,他又因為吸毒進入南部多家勒戒所戒毒,但都沒有成功。「在那段戒毒期間,我的心理沒有得到任何的慰藉,只覺得自己像是行屍走肉般的活著,並不快樂。」

後來,他在戒癮協會接觸到改變他一生的晨曦會。有一次,他參加了戒癮協會和晨曦會在苗栗合辦的三天反毒研習會,「在那次研習會中,我聽到晨曦會教友唱的詩歌時,我感動的哭了,因為我感覺到晨曦會能改變我。」一年後,許敏政牧師帶了一位殘障的弟兄去看他,並邀請他去教會。「許牧師那次來看我,給了我很大的激勵,因為許牧師和那位弟兄都是殘障人士,走路一拐一拐的,但他們卻稟持著關懷的心,大老遠跑去看我,所以我就想試試看吧。」

最後經過別人的轉介,他正式進入了晨曦會。剛進去晨曦會時,他很難適應。「因為我是一個藥物性精神分裂的患者,晨曦會卻要我輔導那些戒毒的人,所以我內心的感覺很掙扎,加上因為吸毒後,長期與人疏離,所以和弟兄們處不好,讓我很想離開。」一次,他真的翻牆出去,但最後還是回來了,而且一待就是三年。在晨曦會這三年中,他不但戒掉了毒癮,也幫忙輔導戒毒的弟兄。「我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追求更多的知識和磨練。我知道幫助別人戒毒這條路不好走,但我相信是值得的。」

「下次妳去台南別忘了到漁港走走,因為那裡有美麗的夕陽和成群的白鷺鷥。」在訪談結束後,王建忠像個天真的小孩建議道。「雖然很懷念在台南小魚村那段淳樸的生活,但過去三十五年的工作生活中,我把生命浪費在喝酒、吸毒上,好不容易在這裡找到人生的方向,所以想換個跑道做更有意義的事。」王建忠眼眶泛紅的說著此刻的心情。

財團法人晨曦會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保福路二段23巷37號 電話:(02)29270010 傳真:(02)29252244 劃撥帳號:13528997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