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戰勝乳癌 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黃偵甯報導】現今四十八歲的Deb,在六年前得過乳癌,手術過後,完全康復。目前的她,成為美國乳癌協會的演講人,並以自身的經歷去鼓勵其他罹患乳癌的婦女,支持他們繼續與癌症奮鬥。

Deb在二十六歲被診斷出子宮異位之後,接受了子宮移除手術,從此無法生育。四十一歲,又發現自己得了乳癌。起初使用藥物控制癌細胞的擴張,之後,她選擇用健康療法─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來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除了藥療和食療法以外,她每天到醫院注射維他命,卻因此造成肝、脾等內臟極大的負擔,所以改用每兩個禮拜休息一個禮拜的方式來制止癌細胞的擴展。Deb說:「你不能想像你一天要吃多少的藥,那樣的藥物治療對我來說真的是極大的痛苦。」不僅如此,由於這些療程不在健保給付中,因此一年下來將近花了五千美金。

在癌細胞受到藥物控制之後,醫生詢問他是否願意做乳房移除手術,因為害怕癌細胞會再度擴散。一開始,Deb完全無法接受。她怕別人異樣的眼光,也不敢想像失去了女性特徵之後的她該怎麼面對自己。但因朋友的這句話改變了想法:「無論你失去了什麼,你還是你,你不會因此而改變。」就是這句話成為Deb動手術的動力。

手術過後,儘管已經做好萬全心理準備的她,仍然不敢看自己的身體。幾天後,她才敢正視自己的身體。一開始,她感到非常的沮喪和難過,但接著,她選擇調適自己的心情,因為她知道她並沒有因此而改變,她還是原來的自己。樂觀的她說:「一個人失去了手指,他不會因此而變成另外一人;而我也是如此,不會因為我失去了女性特徵,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就是這樣的想法,讓她再度堅強起來。

然而,在這段治療的過程中,陪在她身邊的是朋友而非家人。Deb說:「我的家人因為害怕失去我,因此他們選擇遠離我。當時,我真的感到很孤單、很無助,我覺得沒有人可以幫我,但因為有朋友以及其他同樣罹患癌症婦女的鼓勵,讓我重新站起來。」

「不過,也因為家人的疏離,讓我更加堅強。這就好像小baby,當他哭的時候,若家人在旁邊安慰他反會讓他哭更久;若有人拍拍他,跟他說你沒事的,你可以的,過了一會兒,他就會擦擦眼淚,跑出去玩。」Deb又說。「正因為我的家人認為我不會好起來,我更要證明給他們看。當然,我還是會有很軟弱很想放棄的時候,但因為朋友以及其他婦女不斷的鼓勵,我又會再度站起來。其實,當你在與癌細胞奮鬥時,最重要的是你的信念─你堅信你一定會好起來。當你這麼想,你就真的會康復,若你總是認為你沒辦法活下去,那最終的結果就是─失敗。」Deb笑笑的說。

移除乳房後的Deb選擇以最自然的方式面對大家─拒絕移植假乳房。目前的她擔任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人事部的經理,專門訓練新進員工。除此之外,並在大峽谷發起募款乳癌的活動,也向管理許多國家公園的Xanterra公司爭取員工可以戴支持乳癌的粉紅色手環。同時,她更四處為癌症機構演講,並鼓勵那些正在與癌症抗爭的婦女。現在,她正在為了美國十月的乳癌月做許多的準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