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日 星期五

李靜雯 用嘴做視障孩子的眼

Ecoun_6

【記者李昭安/生命力報導 】

「你們看不到,只是因為眼睛生了病,像老師我眼睛也有生病啊!我生的病叫近視眼,你生的叫視網膜病變、你生的則是先天性的白內障。生病了沒關係,我們還有耳朵可以聽、手可以摸、鼻子可以聞啊!」全國教師會第一屆SUPER教師獎的得獎人李靜雯(見圖)說,教導這些視覺障礙的學生,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能夠接納自己,踏出自信的第一步,不要怕別人在身上貼標籤。

為表揚教學有創意,或是對學生有生命啟發的教師,藉此影響並鼓勵專注認真、抱持理想的好老師投入教育界深耕,全國教師會特別於二○○三年舉辦第一屆的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在台北市立啟明學校幼稚部擔任教師有十年經驗的李靜雯,以自身的教學創意,替視障學生設計獨特的教學課程,讓孩子能夠快樂學習,因此榮獲了這項殊榮。
帶領視障學生多年的經驗下來,李靜雯慢慢摸索出一套與學生相處的模式,她認為「不要給予太多的協助,盡量培養他們的自信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而為了培養這些學齡前的視障小朋友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她自行製作加工了很多適合視障學生用的教材和教具,例如以嬰兒的拉鈴取代拍手聲,引導學生正確走向廁所;或是利用轉瓶蓋的練習,讓小朋友們學習轉水龍頭的動作。

李靜雯認為,找到一個視障生喜歡的方式進行教學是很重要的,以學習扭毛巾為例,這樣的動作對視障生來說相當困難,於是她設計了一個「讓水搬家」的遊戲,利用海綿教導學生將水從一個裝滿水的臉盆,移到另一個空的臉盆裡。透過擠壓和扭的動作,水「嘟嘟嘟」的滴落在臉盆裡,「這樣的聲音、動作和觸感,都是視障生相當喜歡的,一旦他們喜歡,學習的意願也就會跟著變高。」

「照顧這些視障小朋友的時候,我必須隨時提醒自己不能有太多的同情心,不然有些事情他們真的學不會。」李靜雯說,常常在摸點字的時候,學生會因為受不了枯燥的動作而問老師:「老師我還要摸多久?」這時候她的同情心就來了,她會問自己還要堅持下去嗎?「但是最後我都會告訴自己,如果我不繼續,誰要帶著他們往前走。」她表示,有的家長因為心疼小朋友,就過份的保護跟溺愛他們,但是這樣反而會限制了他們的發展,使得能力沒有被激發。

李靜雯剛到啟明學校的第一年,常常會因為這樣同情心的拉扯,在學生走了之後,跟另一個同事坐在教室裡面掉眼淚。身為新手的她們,必須整天待在教室照顧學生,也沒有什麼機會去請教別人,所以只能自行摸索該如何跟視障學生相處。

直到一次的機緣下,李靜雯去參觀了台中啟明學校的幼稚部,和那邊的老師交換心得後,才知道「原來徬徨無助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只要我願意走出去,還有很多隻手是等著要幫助我的」。後來她多方參加研習,吸取別人的教學經驗後,也慢慢的找回了自信心,她說:「我這時候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沒那麼差,學生在我的照顧下其實過得還算不錯。」

為了幫助家長認識自己的孩子,李靜雯常常舉辦校外教學的活動,並且邀請家長一同參與。她說:「但是活動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每個家長必須易子而教,照顧別人家的小孩。」她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關係,讓家長知道「原來學習有障礙的不是只有我的小孩」,也才能夠用另一種角度去觀察自己的孩子。

除此之外她還曾經設計了一個體驗活動,請每個家長戴上她設計的特殊眼罩,全盲孩子的家長戴普通眼罩;弱視或可以看到微弱光線學生的家長,則戴上用紙杯和描圖紙作成的眼罩。她希望透過這個體驗活動,讓家長知道「原來他們看到的世界是這樣子的」,在有過親身體會後,家長會更瞭解該怎麼樣幫助孩子,並指導那些弱視的學生如何善用他們的眼睛。

李靜雯表示,這些學生除了視能障礙外,有的還有自閉症、智能發展遲緩或腦性麻痺的障礙,大多是屬於多重障礙的學生。而因為一般坊間針對視障學生設計的教材跟教具不多,因此在教學上有一定的困難度;加上教導視障學生獲得的成就感來的相當緩慢,所以在一開始進入啟明學校的時候,她其實是相當不適應的。

「之中有很多次我都想藉著調到其他學校來逃離這樣的環境,可是一路走下來,還是有很多的捨不得。」李靜雯說,雖然教導他們的成就感來的慢,但是一旦出現,那種快樂是很不一樣的。她認為教導視障學生最珍貴的地方,是常常能擁有他們珍貴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坐捷運、第一次投錢上公共汽車、第一次走上街頭用嘴巴嘗試整條街的各種商店。「這些我跟他們共享的第一次,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每次我都很珍惜跟盼望這樣的第一次。」

李靜雯說:「我必須用我的嘴巴,代替他們的眼睛,為他們敘述周圍的事物,這對他們的生命經驗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也因為在學校說很多話,所以回到家時我都不太愛說話。」一開始女兒會跟她抱怨,「怎麼媽媽回家都不愛跟我說話,是不是不愛我了?」直到後來女兒因為做社區服務的關係,到啟明學校跟著媽媽一起服務,才慢慢瞭解媽媽的工作,進而懂得體諒媽媽。

談到未來的計畫,李靜雯表示,因為目前幼稚園的視障老師缺乏,她希望將來能夠繼續進修,再回到高職幼兒保育科教書,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這些「準幼稚園老師」。另外她也將會把製作教具、編寫視障幼兒活動設計的心得整理出來,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減少他們摸索的時間。


延伸閱讀:
<a href="http://www.cdn.com.tw/live/2003/09/28/text/920928e3.htm" target="blank"
>中央日報關於SUPER教師獎的報導</a>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