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日 星期日

浴火重生 體會「心」的可貴

【記者杜艾倫/生命力報導】

「原來,我的心是富裕的。」小文(化名)說。十年前因為婚姻的感情問題輕生,導致上半身重度燒傷,復健結束後,又必須承擔家中的債務及照顧稚兒,接踵而來的壓力,幾乎使小文無法承受;但是她在佛法中找到心靈的慰藉,讓她浴火重生,體會生命的可貴,也豐富了她原本即將乾枯的心靈。

小文說,當時她在加護病房治療,只知道自己再也不敢傷害自己的身體,因為她實在無法承受身上劇烈的痛楚,「那是非常慘痛的經驗,刻骨銘心,卻成為我日後一直保持惜福心的原因。」以前小文為了家庭拼命的工作賺錢,最後身心俱疲,「現在跟以前的想法和感受完全不同了,現在的我,很感恩的在珍惜這個生命和身體。」小文說。
躺在病房裡,當時小文悶得發慌,正好陽光基金會的志工前來邀她參加基金會主辦的活動,於是她決定去走走。坐在來接她的復健車裡,司機一路上講著笑話逗她,「我真的好開心喔,讓我忘記自己是一個受傷的人。」小文說。到了活動場地,小文變得更開心,她笑著說,因為有很多活潑健談的傷友,大家一塊聊天說笑,活動結束的時候,她依依不捨,還希望可以待在這裡就好,不要再回到醫院去了。

這一次和陽光傷友的接觸經驗非常快樂,於是在出院之後,小文馬上就到重建中心做復健,她說:「復健真的很痛,但在那邊的快樂卻能抵過身體的痛,對我來說,到重建中心做復健,是我快樂的原動力。」也因為小文的心情愉快,促使她復健的過程相當順利,只花了半年的時間,就已經完全恢復。陽光基金會企劃專員李憶琦說,重建中心有「復健表揚」的活動,會頒發獎狀來鼓勵那些積極認真復健的傷友,小文也因為努力復健,獲頒了好幾張獎狀。

小文說,但在復健前期,她因為擔心債務和子女的生活,夜夜失眠,經過醫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吃了幾次醫師開的藥,小文失眠的情況仍然沒有改善。「心病仍需心藥醫。」小文接受了朋友的建議,決定找出導致她憂鬱癥結所在,她開始尋找她能夠信任的人,最後她在佛法中找到讓她平靜下來的出口,讓她懂得對自己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小文說,她學到了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只要能深深的去體會這四個道理,就會過得很幸福。

復健告了一個段落,下一個考驗卻在等著小文,她的左腳有一天忽然無法行動,住院之後發現感染某種病菌,小文說,她有個朋友因為感染這種病菌並且延誤治療時間而被截肢,讓她非常的擔心,很幸運的,因為及早治療抑制病菌蔓延,不久之後她出院,但是她的情緒再度跌到谷底。小文依靠研習佛法來調整自己的心情,時常聽聽別人的經驗,學習他人面對困難時,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和想法,她說,最重要的是不能逃避,一再地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勇敢面對癥結所在,往往能讓人學到更多。

街坊鄰居都很佩服小文的堅強,在歷經這麼多的考驗後,還能支撐起一個家。小文現在靠著修改衣服來維持家計,偶爾去做清潔工,小文說,以前拼命工作賺了不少錢,忽略了家庭,也差點賠了她一條命,現在雖然只是微薄的薪水,反而讓她感到踏實,「現在我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和自信,雖然沒有多采多姿的生活,但生活非常充實。」陽光基金會充分利用小文的長才,請她幫忙做環保袋的車縫工作。李憶琦說,小文的車縫技術真的是沒話說,她的效率很快,做事也要求完美,因此大家都很信任她。

對於經歷過的風風雨雨,小文說:「我一直懷著感恩的心,災難讓我能平靜下來,思考事情前因後果,更重要的,是讓我有了重生的機會。」小文滿足於現在的一切,她的鄰居告訴她:「雖然你的物質生活不是很好,但是你的心,是富裕的。」小文說,旁人的一句話,讓她理解了她所擁有的,是比鑽石還要閃亮的東西,她接著說,人的心是很重要的,她奉勸所有努力打拼、工作賺錢的人,還有傷友們,其實不論是身心完好的人還是殘障者,一定要學會照顧自己的心,再去照顧別人,才能真正活得快樂。


延伸閱讀: 陽光福利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