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 星期四

半邊顏面痙攣康復 柴在屏心存感恩

讀者發聲生命力報導五年多前,右眼眼皮突然的感覺輕微不自主的抽動,當時還以為是年輕時擔任捕手,在一次友誼賽中被棒球擊中右眼所致。此時右眼皮的抽動愈來愈嚴重,於是展開一系列的防患措施。先行看腦內科,再行掛眼科,當時(民國89)台灣尚未開放肉毒桿菌的健保給付,於是便在台中榮總施行注射(每三個月一次,自付醫療費,每次約3000元)。但是注射後,只能維持三個月,並且右臉肌肉有點萎縮,於是又請教中醫實施針灸及配合中藥,亦然無法解,於是病情一拖再拖了將近四年半的光景。

今年過年,為了過一個跟以往完全不同氣氛的年,一家大小於除夕住宿台東東台飯店。不知是偶然還是天意,我太太竟然在泡SPA時,與多年未見的台中榮總同事相遇,在久別重逢的敘舊中適巧談及我的病情,竟而不知是神意,還是福份,這位同事目前正在台中榮總腦神經外科病房中擔任護士,於是在二家共用年夜飯時,告知我一個造成半邊顏面痙攣原因的新知識,造成半邊顏面痙攣的原因,幾乎是由於顏面神經根部從腦幹出來的地方被小血管壓迫刺激,而發生不正常的短路放電所致;引發半邊臉部肌肉陣發性的收縮,只有極少數的病患是由於顱窩腦腫瘤引起。

聽了一大堆的理論,當時我的確十分心動。接著那位朋友勸我過完年後先行照核磁共震,再安排開刀進行腦部手術等事宜,當時我一聽腦要開刀,不知是否像影片中打開頭骨進行調理一般,心中一直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年也過了,病情一天天的惡化,有時半夜右臉半邊抽麻無法入眠,好不痛苦。於是又找眼科(三個月藥期又過),這次眼科一瞧知道大事不妙,醫生建議轉腦神經外科,先行做照片檢查,鑑定為血管壓迫神經(第七對),當時不知所措的我,只得讓太太為我做心理建設,她告訴我「一切隨緣吧!」於是在暑假期間,毅然的做了一個人生的賭注,選擇了開刀一途,以根絕後患。

90.7.4上午8點第一刀,開刀過程完全不知,只知上午12點有人喊我的名字,才知小命尚存無毀。主治醫師沈炯祺,在恢復室中,抽空來探,問我感覺如何?我才突然感覺右臉和從前完全不一樣了,最後才得知這是現代醫學最先進,傷口最小,成功比率最高的迷你內視鏡顯微手術。   

90.7.5,心存一顆感恩歡樂之心,離開了幫助我解決痼疾的醫院(台中榮總)。因此在這奉勸有此現象的病人,別再相信偏方、中藥、針灸,勇敢的站出來接受這一刀,相信這會讓你的人生、生命更充實,同時在此要感激「神來一刀」操作手沈炯祺醫師,以及手術房中的麻姊麻妹及工作同仁們,我將永生難忘!

﹝筆者為中州技術學院副教授 柴在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